黑龍江黑瞎子島邊境派出所教導員徐旭十六年守護邊境——

“隻要祖國需要,我會一直堅守”

人民日報記者 方 圓

2020年07月21日07: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隻要祖國需要,我會一直堅守”

徐旭(左一)和同事們在江邊巡邏。謝劍飛攝

天色漸晚,徐旭和兩名同事蹲守在河汊邊的樹叢裡屏住呼吸,蚊虫叮咬也不敢動彈……這是他們埋伏在這裡的第八天。

突然,一聲巨響打破了夜晚的寧靜,“罪犯上鉤了,快追,快追!”在狹長的內河汊處,一名非法捕撈者的船槳攪進了事先布下的鐵絲網。三人乘勝追擊,合力將其抓獲……

黑瞎子島區域內全年禁捕,但仍有不少人鋌而走險。身為黑龍江出入境邊檢總站黑瞎子島邊境派出所教導員的徐旭,為和不法分子斗智斗勇,摸清了分叉繁多的每一條水道,即使在夜裡也能憑感覺咬住對手不放。然而,這僅是徐旭守護祖國邊境線安寧的一個小片段。2004年,大學畢業的徐旭來到黑龍江省的邊境城市撫遠工作,一干就是16年。

中俄界江上30公裡的水域,是徐旭的主戰場。每天至少3次巡邏,屬常規動作。更多的時候,他會接到緊急出江任務,在江水上連續漂浮十幾個小時。巨大的早晚溫差、肆虐的蚊虫叮咬,讓常人難以忍受。徐旭說,大風天裡巡邏遇險是常有的事。4月剛開江時,江面上還有大量的浮冰,巡邏任務非常危險,可能因撞擊漂浮物而翻船。而到了冬天,江上“清溝”遍布,江下暗流涌動,徐旭和同事們腰系安全繩,在冰面上一巡邏就要五六個小時。每次巡邏結束,大家都像從桑拿房出來一樣。

到黑瞎子島工作之前,徐旭曾經在烏蘇鎮邊境派出所工作了10年。2013年,撫遠市遭遇嚴峻汛情,一場大水過后,房屋塌陷,群眾損失慘重。顧不得自身安危,徐旭和同事們對當地村民展開緊急營救,把所有人轉移至安全區之后才撤離。如今,雖然調離烏蘇鎮已有5年時間,徐旭依然是當地“紅人”。“百姓對我的認同,讓我覺得那些苦都是值得的。”徐旭自豪地說。

可在妻子甄冬麗面前,徐旭充滿愧疚:甄冬麗有一個筆記本,記錄著從2006年兩人結婚至今徐旭在家的時間——加起來總共不到300天。“雖然經常會有抱怨,但嫁給你,我從不后悔。”甄冬麗在筆記本扉頁上,用娟秀的字跡寫下了自己的心聲。

由於徐旭表現出眾,上級曾多次動意安排他從事其他工作,他卻主動要求留在一線。常年遭受江風侵襲,徐旭患上了嚴重的關節炎,趕上陰天下雨,手疼得連筷子都拿不住。

撫遠市是第一縷陽光照進祖國的地方。江岸蜿蜒逶迤,江水不息流淌,仿佛無聲地記錄著徐旭工作的一點一滴。“名字裡有個旭字,好像生來就與日出有著特別的緣分。”徐旭覺得,駐守邊境線雖然很辛苦,很寂寞,但他的工作對祖國、對人民都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隻要祖國需要,我會一直堅守。把團隊帶好,將經驗傳承下去,無論何時,這條江、這片島總要有人守護。”

(責編:張齊、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