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規保鮮膜不存在致癌風險 但PVC保鮮膜使用要避開油和酒

2020年07月22日13:35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PVC保鮮膜使用要避開油和酒

保鮮、防止水分流失、防串味兒……保鮮膜實屬居家必備產品。夏天來了,保鮮膜的使用率更是大大增加。近日,有傳言表示經常使用保鮮膜會致癌,這則傳言是真的嗎?

對此,科信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科學技術部主任、中國互聯網聯合辟謠平台專家委員會委員阮光鋒告訴科技日報記者,隻要符合《食品用塑料自粘保鮮膜》《食品安全標准食品接觸材料及制品用添加劑使用標准》(GB9685—2016)等相關國家標准的產品,就不會對健康造成危害,更不會致癌。

PVC保鮮膜安全問題主要聚焦兩方面

阮光鋒介紹,目前,市場上銷售的食品保鮮膜主要有三大類。第一類是聚乙烯(PE或LDPE)材質,主要用於水果、蔬菜、豬肉等生鮮食品的包裝﹔第二類是聚偏二氯乙烯(PVDC)材質,主要用於肉類熟食的包裝﹔第三類是聚氯乙烯(PVC)材質,可用於食品包裝。

公開資料顯示,材質為聚乙烯和聚偏二氯乙烯的食品保鮮膜是無風險的,可以安全使用。對於材質為聚氯乙烯的食品保鮮膜,網上有說法稱,其中含塑化劑會致癌。這樣的說法是真的嗎?

“聚氯乙烯是以氯乙烯單體聚合而成的高分子材料。大家常擔心的PVC的安全問題主要涉及兩方面,即氯乙烯單體和塑化劑是否有害。”阮光鋒說。

阮光鋒表示,聚氯乙烯是國際癌症研究中心評定的3級致癌物,基本不用擔心。3級致癌物為動物和人群研究的致癌証據都不充分,或動物實驗証據充分,但人群研究則明確無致癌作用。而氯乙烯單體則是的1級致癌物,是証據比較充分的人類致癌物。

我國標准食品包裝用聚乙烯樹脂衛生標准(GB9681-1988)規定,食品包裝用聚氯乙烯成型品種氯乙烯單體的含量不得超過1毫克/千克。另外,《食品法典》也制定了氯乙烯單體在食物中的指引限值不得超過0.01毫克/千克。

“通過這些嚴格的規定,我們可以將食品安全風險降到盡可能低。因此,如果購買PVC塑料,盡量從正規渠道購買。”阮光鋒說,PVC在受熱時並不會產生氯乙烯單體,而是產生氯化氫氣體,並導致塑料的變形和變色。產生的氯化氫基本會揮發或者溶解到液體中,非常微量,安全性也可以放心。

塑化劑又稱為增塑劑,在聚氯乙烯塑料中有廣泛的應用。塑化劑中應用較多的是鄰苯二甲酸酯類物質,這類物質有上百種化合物。國家標准規定,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DEHP)從包裝材料進入到食品中的量不能超過1.5毫克/公斤。

“塑化劑的安全性還是取決於吃了多少,以及吃了多久。隻要符合國標食品包裝材料標准就不會對健康造成危害,而那些違法違規產品則可能存在濫用或遷移量超標的問題。”阮光鋒說。

溶解於油脂、酒精中會有一定風險

在生活中選購保鮮膜產品時,專家強調,首先要購買正規賣場出售的正規廠家的食品保鮮膜,盡量購買聚乙烯、聚偏二氯乙烯材質的食品保鮮膜,並且看清各種組成成分。

“那些違法違規產品,可能存在濫用或遷移量超標的問題。因此要盡量購買正規賣場出售的、正規廠家生產的食品保鮮膜。”阮光鋒提醒,國家對塑料產品都有嚴格的質量規定,隻要是正規產品,都是可以放心使用的。

“同時,要避免和油脂、酒精類食物同時使用。雖然PVC材質的食品保鮮膜在正常情況下使用無風險,但其不能用於油脂、酒精類食物,因為塑化劑溶解於脂肪、酒精中,會有一定風險。”阮光鋒說,塑料制品盡量不要用來盛放、儲存油脂含量高的食品,塑化劑可以溶解於脂肪中,如果油脂多,塑化劑的溶出可能更多。

除此以外,要避免高溫加熱。“不管是食品保鮮塑料盒,還是保鮮膜,都不提倡和食物一起高溫加熱,除非保鮮膜特別標明‘可用於微波爐’,或標明了可耐受的溫度。”阮光鋒說。

專家提醒,各種保鮮膜所標注的最高耐熱溫度不同,有的相差10℃左右,微波爐內的溫度較高時會達到110℃左右,消費者必須嚴格按照保鮮膜包裝上標注的溫度加熱或者選擇耐熱更好的保鮮膜。

目前實施的《食品用塑料自粘保鮮膜》國家標准,不僅對保鮮膜種類、使用原料和使用添加劑作出了明確規定,還對各種保鮮膜的使用功能進行了嚴格限制。按照國標的要求,可用於包裝食品的保鮮膜必須標注“食品用”字樣﹔聚氯乙烯保鮮膜僅適合用於包裝生鮮食品,應標有“不能接觸帶油脂食品”“不得微波爐加熱”“不得高溫使用”等警示性語言﹔其他類別的保鮮膜,如可用於微波爐加熱,應注明“可微波爐使用”、加熱方式及最高耐熱溫度。

阮光鋒強調,塑料制品在某種程度上方便了我們的生活,每一種塑料性質和使用條件都是有差異的,合理使用才能更好的保障安全。塑料制品一般都不是非常耐高溫,溫度較高時可能析出有害物質,因此平時使用時盡量避免長時間高溫加熱。(記者 馬愛平)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