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農業發展挑上“金扁擔”(現場評論·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⑧)

郝迎燦

2020年07月22日07: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讓農業發展挑上“金扁擔”(現場評論·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⑧)

過去種地靠經驗,現在種地看數據,徹底告別看天吃飯,這就是“金扁擔”的力量,這就是藏糧於技的力量

汽車在黑龍江北大荒建三江墾區行駛,隻見農田廣袤,秧苗青青,向著天際線的方向鋪展。在北大荒精准農業農機中心駐車,一名技術人員輕觸手機屏幕,試驗田裡一台無人駕駛的插秧機發動起來,成行播下秧苗。

“無人插秧機加裝了北斗導航系統和直行輔助系統等設備,通過手機就能操控作業,極大解放了人力。”黑龍江農墾建三江管理局七星農場副場長韓天甲介紹,今年建三江墾區有6個農場進行“無人化農場”示范點建設,插秧作業面積26.4萬畝。78歲的七星農場退休職工李懷存回憶:“自上世紀60年代從部隊轉業到農場工作,那時候墾荒種地全靠人力,一個作業連隊上萬畝地也沒有一台拖拉機。播種、收割全靠鋤頭和鐮刀,早上天蒙蒙亮就得下地干活,天黑透才能收工,一天下來累得腰都直不起來。”如今,一切有了“想都不敢想”的變化。

隨著經濟發展和生產條件的改善,墾區的機械化率也在逐年提升。這背后,離不開黨對“三農”工作的堅強領導。“記得2000年左右,機械化率提升到了60%左右,插秧有插秧機,收獲有收割機。”李懷存說,“那個時候還是怕天災,2002年遇上雪災,稻子來不及收割就被埋在了地裡,很多農戶減產至少一半”。如今,建三江墾區的綜合機械化率達到了99.2%。“今年雖然發生了新冠肺炎疫情,但是我們發揮機械化優勢,1000萬畝水稻全部插在了高產期。”農業生產有了機械化的托舉,糧食安全就有了堅實支撐,“用中國飯碗裝中國糧食”就獲得了可靠保障。

沒有農業農村現代化,就沒有整個國家的現代化,就沒有農民群眾日新月異的幸福生活。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回憶當年在陝北插隊時,同父老鄉親探討“什麼樣的日子算幸福生活”,鄉親們的願望是想吃細糧就吃細糧,還能經常吃肉,將來干活挑著“金扁擔”。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斷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隻有讓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才能確保全面小康成色十足。

如果說著力補齊“三農”領域短板、著力提高糧食綜合生產能力,是挑上農業現代化這個“金扁擔”的重要前提,那麼堅持用現代機械裝備、科學技術、生產方式武裝和改造農業,提升農業生產效率和發展動力,就是挑好“金扁擔”、加快實現農業現代化的根本保障。在北大荒精准農業農機中心二樓大廳,電子中控大屏幕上,秧苗長勢、土壤肥力、空氣溫濕度等地塊信息一目了然。七星農場能夠對全部122萬畝耕地進行要素分析,形成農業生產環境大數據,再通過智能農機裝備,逐步實現農業生產智能化。過去種地靠經驗,現在種地看數據,徹底告別看天吃飯,這就是“金扁擔”的力量,這就是藏糧於技的力量。

李懷存的家,兩室一廳的樓房南北通透,不僅各式家電俱全,陽台還擺著十幾盆花草。有豐盛物產,有穩定收入,有優美生態,李懷存一家過著幸福的生活!

(作者為本報黑龍江分社記者)

(責編:張齊、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