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雨熱同季氣候條件適宜 玉米大豆水稻三大作物長勢旺

2020年07月23日07:33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玉米大豆水稻三大作物長勢旺

耿全 孫建波 記者 邵國良 攝

  22日大暑,一年中最熱的時節。記者從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獲悉,近期全省雨熱同季的氣候條件非常適宜農作物生長,各作物生長發育旺盛,玉米、大豆、水稻三大作物皆處於營養生長與生殖生長並進時期,總體看苗情長勢好於去年。

  “得益於土壤墒情好,雨水、光照充足,通過科技助力和科學管控,全市300萬畝玉米長勢旺盛,目前已進入抽雄期,后期如果沒有大的局地性災害,今年肯定會是一個豐收年。”肇東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張平說。位於第一積溫帶上限的五常市,是稻花香大米發源地,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王汝壯介紹:“當前水稻生長形勢非常好。前期插秧后受低溫影響,生育期有點滯后,但通過加強田間管理和技術指導,加之近期高溫,滯后的生育進程已全部追回來。目前全市水稻基本處於孕穗末期,再有三五天就開始拔節抽穗了。”處於第三積溫帶的水稻大縣慶安也傳來捷報——今年全縣水稻種植面積148.8萬畝,總體長勢良好,生育期正常或略提前。

  來自省農業農村廳的農情調度顯示,當前第一積溫帶玉米正處於19葉~21葉期,30%處於抽雄吐絲期﹔第二積溫帶玉米處於14葉~19葉,第三積溫帶玉米處於14葉~17葉期,開始進入抽雄期﹔第四積溫帶玉米處於14葉~17葉期,少量處於抽雄吐絲期。第一、二積溫帶大豆大部分處於結莢期,平均株高60厘米~75厘米﹔第三、四積溫帶大豆部分進入結莢期,平均株高50厘米~ 70厘米﹔第五、六積溫帶大豆處於盛花期,零星進入始莢期。全省水稻大部分處於孕穗末期,零星見穗。第一積溫帶水稻處於12葉~13葉期,平均株高65厘米~90厘米﹔第二積溫帶水稻處於10葉~12葉期,平均株高60厘米~83厘米﹔第三積溫帶水稻10葉~11葉期,平均株高50厘米~80厘米﹔第四積溫帶水稻9葉~11葉期,平均株高50厘米~70厘米。

  農業專家指出,目前正是農作物夏季管理關鍵階段,面對近年來少有的好苗情,各級農業農村部門要指導各類生產經營主體,按照“大災大防、小災小防、無災健身”的要求,切實加強水旱田管理。對生育正常地塊,要通過加強田間管理,健身提質,進一步挖掘單產潛力,促進農作物提質增產增效。對局地弱勢作物、弱苗地塊,採取噴施葉面肥、植物生長調節劑等有針對性的升級轉化措施。大豆噴施磷酸二氫鉀和米醋,增花保莢,保莢數、保粒數、攻粒重、創高產﹔玉米葉面噴施磷酸二氫鉀,促進玉米生育、延長葉片功能時間,保粒數、增粒重、奪高產﹔水稻採取以壯根為主的間歇灌溉,及時施用穗肥,攻大穗、攻粒數、增粒重、保產量。

  同時,要加強病虫防控,確保生產安全。發揮全省2200個農作物重大病虫監測點作用,密切關注預測病虫害發生趨勢,排查重點地塊,全面掌握品種、密度以及長勢等狀況,加強稻瘟病、玉米螟、三代粘虫、大豆食心虫、蚜虫、馬鈴薯晚疫病等重大病虫害預警預報,及時發布預警信息,因地制宜,分類指導,達到防治指標,及時進行統防統治、群防群控、綠色防控。同時,高度關注草地貪夜蛾的發展動向,提前做好預案,減輕病虫危害,實現“虫口奪糧”,確保糧食生產安全。

  連日來,伴隨著發動機的轟鳴,兩架Y-5農用飛機連續騰空而起,在北大荒農業股份新華分公司所轄的水稻田上空噴洒作業,為水稻“健身”防病。(記者 張桂英)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