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木斯市整合旅游資源開發濕地科普游研學游

2020年07月27日17:51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佳木斯濕地風光。

人民網哈爾濱7月27日電 領略田園城市風光、觀賞稻田公園、暢游綠色水稻長廊、乘坐濕地游船……如今,這一切已在佳木斯變為現實。

2020年,龍江濕地旅游聯盟工作會議結束后,為貫徹落實黑龍江省委、省政府關於建設“三江平原濕地觀光體驗帶”“聯合發展濕地游”的部署,加快推進形成區域一體大旅游格局,佳木斯市主動發揮龍江濕地旅游聯盟輪值城市作用,牽頭成員單位,以建設中國濕地管理保護和利用的“龍江樣本”為目標,朝著建設中國濕地生態旅游目的地、國際濕地生態旅游體驗地的方向邁進。

根據濕地類型和旅游接待能力,佳木斯確定了不同的旅游產品體系。針對國際重要濕地面向專業化行業協會、社會組織推出科普研究型旅游產品﹔針對可進入性不強、便利條件不夠、服務設施不完備的濕地,面向攝影、觀鳥、書畫、戶外、探秘等小眾群體推出自駕游、自由行旅游產品﹔針對觀賞體驗性強、接待服務設施完備的國家濕地公園、萬畝水稻公園,開發濕地科普游、研學游、親子游、自駕游、觀光游、休閑游等受眾面廣的旅游產品。

整合全域旅游資源。由佳木斯牽頭,雙鴨山、雞西配合,邀請旅游資源評價、線路規劃、道路交通、市場營銷、生態環境保護、旅行社等方面7位專家,全面踏察聯盟濕地及其他類型資源,設計“巡游三江平原濕地”精品線路,推出“黃金生態三角旅游閉環線”,將三地旅游景區和可進入性資源進行整合。

佳木斯濕地景色如畫。

同時,佳木斯快速推進濕地景區水毀基礎設施建設,與黑龍江省交投集團對接謀劃項目。目前,佳木斯市富錦國家濕地公園、同江沿江濕地公園、黑瞎島濕地公園的2019年水毀設施已修復完成,面貌煥然一新。同江八岔兩艘游船已經下水試航,撫遠抓吉民宿二期已投入運營。佳木斯抓住全省“醉美龍江331邊防路”觀光廊道建設的契機,與黑龍江省交投集團共同謀劃28個項目,其中,同江三江口汽車自駕營地、黑瞎子島小鎮游客中心等項目,已進場著手建設。

佳木斯還以籌備三江平原濕地生態文化季為牽動,打造濕地旅游“龍江樣本”。三江平原濕地文化季以富錦國家濕地公園為主會場,錦山鎮洪洲村、萬畝水稻公園為分會場,打造研學教育和智慧講解為特色的旅游項目。在研學課程設計上,編寫基礎教材,針對不同學齡、不同地域學生設計了研學教案,按室內教學、戶外體驗和互動教學設計活動﹔在智慧講解體系上,採取游客手機掃描二維碼觀看圖文和視頻、觀鳥塔AR技術體驗、依托濕地監控系統講解、客房瀏覽平板電腦等四種方式。(袁成亮、譚琦)

圖片由中共佳木斯市委宣傳部提供

(責編:王旭、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