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醫大二院成功完成黑龍江省首例半離體肝臟切除手術

2020年07月28日18:03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7月28日電 將人體的肝臟從身體裡拿出,在體外對肝腫瘤進行切除術,之后對剩余的健康肝臟進行完繕修補后再放回到身體裡,讓它繼續“工作”。這些聽上去有些不可思議,但就在哈醫大二院手術室裡普外科專家創造了現實。7月27日8時,哈醫大二院普外科一病房副主任邰升教授聯手崔雲甫教授、韓德恩教授等肝移植專家及普外科一病房全體醫生,協同麻醉科醫生,耗時不到八小時,成功完成了黑龍江省首例半離體肝臟切除手術。術后患者直接回到病房,術后1小時后順利拔管,目前患者清醒,各項生命指標平穩。哈醫大二院普外科這項國內領先醫療新技術的成功實施,是一次裡程碑式的手術,標志著黑龍江省肝膽外科技術水平又邁上了新台階,躋身國內領先地位。

半離體肝臟切除手術是指在保留第一肝門門靜脈、完全離斷肝后下腔靜脈的情況下,將肝臟翻轉出體外,經體外低溫灌注后,在冷保存狀態下進行肝臟腫瘤的切除及受累血管結構的切除、修復和重建,最后將剩余健康的肝臟原位植入患者體內的技術。與全離體肝切除手術相比,因為手術視野受限、空間有限,所以手術復雜性更高,但對於患者來說術后恢復會更好,術后膽道和動脈並發症少。

哈醫大二院普外科一病房專家成功完成黑龍江省首例半離體肝切除手術,標志著哈醫大二院肝膽外科水平邁上了新台階。

檢查意外發現肝腫瘤 腫瘤位置刁鑽 手術是唯一希望

家住哈爾濱市,今年44歲的王先生是一名建筑工地的農民工,平日裡身體狀況很好,就是閑著沒事愛喝點小酒,有20多年的飲酒史。一周前,吃過晚飯的他突然嘔血不止,被家人緊急送到了哈醫大二院,在消化內科進行了治療后嘔血情況有所緩解,由於王先生有丙肝的病史,所以在院期間做了一個腹部CT的檢查。這一體檢,竟然有意外發現。CT報告顯示,王先生肝臟右后葉有一個直徑5厘米×6厘米的腫物,腫物已經侵犯到了肝后的下腔靜脈,需要手術治療。消化內科便立即邀請了哈醫大二院普外科一病房副主任邰升教授對患者進行會診。

術前對患者肝臟情況三維重建,腫瘤在肝右靜脈肝中靜脈下腔靜脈夾角,咖啡色部分為腫瘤。

在進一步檢查后,王先生最終被確診為肝內膽管細胞癌,腫瘤侵犯了肝右、肝中靜脈及肝后下腔靜脈。這一消息對於本來就很清貧的王先生家庭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王先生想放棄治療。

邰升教授了解到王先生的情況后,悉心對王先生進行開導,“這種腫瘤對於放化療不敏感,目前PET-CT提示腫瘤沒有其他轉移,現在還有手術的機會,如果不接受手術,保守治療挺不過半年,而且腫瘤很快會發生轉移或者無法切除,到時候想活下來的機會都沒有了。在手術費用方面,我會盡全力節省開銷。人隻有活著才能有希望。”王先生一家被邰升教授的舉動所打動,決定選擇相信醫生,同意接受手術。

哈醫大二院普外科一病房副主任邰升教授手繪的手術方案。

手術難度創新高 肝移植經驗做保駕 舉全科之力為手術護航

邰升教授介紹,腫瘤長的位置十分刁鑽。腫瘤長在右肝上,侵犯了肝中靜脈,常規手術是無法切除的,唯一的選擇就是採用半離體肝切除,可以將腫瘤完整切除。這種手術方式充分結合了肝移植技術,相當於把自己的肝臟拿下來以后把腫瘤切除,然后把沒有腫瘤、健康的肝臟再移植回去,手術難度巨大,創造了肝膽外科手術難度新高度。

哈醫大二院半離體肝臟切除手術現場。

為了保証手術的順利,術前,在肝移植專家崔雲甫主任的指導下,科室全體醫生進行會診,邰升教授對王先生的肝功進行詳細評估,精准測算殘肝體積,對肝臟流入道、流出道以及全肝血流阻斷的時間和風險評估等各個方面進行全面評估,對王先生肝臟進行了三維重建,ICG(吲哚菁試驗)檢測和肝臟分割線術前模擬測定。並與麻醉科和手術室反復溝通手術細節,確保術中萬無一失。

手術過程中,團隊分工明確,默契配合。(圖中:右1王浩,右2邰升,右3崔雲甫,左1鐘翔宇,左2王志東)。

在一切准備妥當后,7月27日8時,普外科一病房的九位醫生全部上台,分工明確,互相配合,在崔雲甫教授和邰升教授的帶領下分成了三個手術梯隊。首先完成體內對肝臟的第一第二肝門完整解剖分離、淋巴結清掃,肝上、肝下下腔靜脈游離懸吊,在體內優先的肝臟劈離﹔之后在肝臟半離體狀態下的50分鐘裡,完成了肝左門靜脈冷灌注保護,肝左靜脈、臍裂靜脈與下腔靜脈和肝中靜脈的體外分離,在該保留的組織、管道沒有一點損傷的情況下,將肝腫瘤完整切除﹔最后進行了肝后下腔靜脈的重建和肝左靜脈的重建再植,完成非原位肝切除自體肝臟移植手術。醫生們默契配合,手術過程十分順利,耗時不到8小時,出血量不超過1000毫升,術后患者清醒直接返回病房,目前各項生命體征十分平穩。

邰升教授介紹,此手術的實施需要有一定的肝移植經驗,而且從手術難度來說,這項手術要比肝移植手術還難,每一個環節都必須十分謹慎,手術台上肝臟半離體狀態醫生操作空間非常有限,對醫生精細化的刀功是重大考驗,稍有偏差就會使手術失敗。除半離體肝切除手術外,還有全離體肝切除,是將肝臟全部切除下來進行操作。這類手術的開展,將大大提高對復雜肝臟腫瘤切除的可能性,對於常規手術無法切除的侵犯第二、第三肝門的腫瘤以及侵犯肝后下腔靜脈的腫瘤,也可以進行完整切除。但此類手術對患者本身有著嚴格的要求,首先要求患者的肝臟功能必須良好,完好的肝臟部分要達到35%以上才有治愈的希望﹔其次,患者的身體、心理素質要能承受住經歷一場大手術、抵御術后可能出現的並發症﹔最后,隻能在癌症沒有擴散、轉移的情況下做手術。

據了解,邰升教授是哈醫大二院唯一全國外科學青年委員博士研究生導師,在近幾年完成了各種巨大肝腫瘤的切除手術,在科研方面發表了多篇肝腫瘤相關文章。

崔雲甫教授介紹,體外肝臟手術是一項復雜而高風險的外科技術,目前我國有數家醫院開展了這項手術,省內東北地區尚無報道,離體肝切除自體肝移植術是將復雜肝切除技術、器官低溫灌注技術、靜脈轉流技術、肝臟移植管道吻合技術有機結合后,應用到現代肝膽外科的技術,是肝膽外科手術和肝臟移植手術的巔峰技術。哈醫大二院擁有豐富的肝移植經驗,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在醫院肝膽外科前輩專家帶領下,先后完成了各類同種異體肝移植十幾例,目前肝移植存活治療時間最長為23年,生活質量非常好,術后十年還喜得貴子。(焦洋、李華虹、曹玥)

圖片由哈醫大二院提供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