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醫大二院啟動腫瘤內科“日間病房” 簡化就醫流程降低住院費用

2020年07月29日11:15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7月29日電 近年來,腫瘤的發病率逐年上升,患病人數逐漸增多,對於絕大多數惡性腫瘤患者來說,盡早進行抗腫瘤治療,才是唯一挽救生命的辦法。近日,為切實解決腫瘤患者的住院難題,縮短等候時間,簡化就醫流程,降低住院費用,並為患者提供安全有效的治療,哈醫大二院正式啟動腫瘤內科“日間病房”。

哈醫大二院腫瘤內科一病房副主任楊宇(右2)為患者閱片並制定治療方案。哈醫大二院供圖

哈醫大二院腫瘤內科一病房副主任楊宇教授介紹,隨著越來越多的“高效力、低毒力”的化療藥物的出現,一些惡性腫瘤患者的化療方案也從傳統的入院持續性靜點化療藥物變成每2-3周單次靜點化療藥物,其他時間在家口服用藥或靜養,一種先進的腫瘤治療模式——腫瘤內科“日間病房”應運而生。這種模式主要適用於一些年紀較輕、身體狀況較好、並發症較少,診斷明確、治療手段規范、治療后不需長時間留院觀察的患者。

在腫瘤“日間病房”,患者可以進行門診化療、免疫治療、全身各部位腫瘤穿刺活檢、實體腫瘤射頻消融,以及胸腔、心包、腹腔積液放液注藥治療等,患者在一天之內就可以完成入院、治療、出院的全過程,還可以享受和住院患者一樣的醫保報銷政策。目前,哈醫大二院腫瘤內科“日間病房”已順利運行半月余,這種“省時”“便利”“高效”的日間治療模式已成為越來越多腫瘤患者的就醫新選擇。

醫生為患者進行腫瘤穿刺活檢。哈醫大二院供圖

“這種方式實在是太好了,我昨天挂的哈醫大二院腫瘤內科的日間化療門診,在門診就把入院前的一些檢查做完了﹔今天按照和醫生約定好來做化療。再觀察一會,我就能回家了!”剛剛做完胸腔灌注化療的患者趙先生(化名)高興地說。今年40歲的趙先生是一名惡性胸膜間皮瘤的患者,以往他每個化療周期需要先辦理入院后再進行相關檢查,結果出來后進行抽取胸腔積液、灌注化療藥物、在院觀察、釋放藥物等環節,從入院到出院需要3-5天的時間。如今他隻需要在日間化療門診完成一系列化療前檢查和評估后,按照約定時間到醫院接受灌注化療,24小時內就可以完成所有的治療並出院。

楊宇教授介紹,腫瘤內科“日間病房”的開放是哈醫大二院疫情防控常態化的形勢下,為腫瘤患者提供的一種全方位、優質化、快捷又便利的醫療服務,不僅極大程度地縮減患者的等候時間,降低患者和陪護人員額外的生活開銷,更能減輕患者在心理和精神上的負擔,利於病情恢復,既保証了惡性腫瘤患者得到及時的治療,又切實提升了患者的滿意度和獲得感。(焦洋、李華虹、楊嘉安)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