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慶再次上榜“中國外貿百強城市” 排名第67位

來源:大慶日報

2020年07月31日08:28  
 

日前,記者從大慶市商務局獲悉,7月28日,中國海關在“中國海關雜志”公眾號上公布了2019中國外貿百強城市名單,黑龍江省兩個城市榜上有名,其中,大慶以綜合得分70.4分排名第67位,哈爾濱以綜合得分69.6分排名第97位。

據了解,“中國外貿百強城市”榜自2008年建立,評選由海關總署完成。評選數據直接來源於海關統計數據,並綜合國民經濟數據排定。外貿百強城市的評選標准包括外貿水平競爭力、結構競爭力、效益競爭力、發展競爭力和潛力競爭力5項共25個指標。大慶市曾於2016年、2017年兩次入選該榜單。

2019年大慶再次回歸“外貿百強城市”隊伍,一方面得益於漠大線俄油進口平穩運行,另一方面得益於大慶市大力推進貿易結構優化,狠抓外貿政策落實,持續實施對外開放戰略,全力優化營商環境,不斷提升外貿企業的服務水平。

據了解,2019年,大慶市貨物貿易進出口創歷史新高,進口、出口實現雙增長。據海關統計,全市實現貨物貿易進出口1037.19億元,首次突破1000億元,同比增長6.36%。其中,出口41.59億元,同比增長5.86%﹔進口995.60億元,同比增長6.38%。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佔全省外貿進出口總值的55.59%。有業績企業首次突破百家,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連續5年位列全省各地市第一。

漠大線俄油進口平穩運行,拉動大慶市進出口繼續保持增長。2019年,俄油進口量為2917萬噸,進口值達958.50億元,同比增加55.13億元,同比增長6.10%,佔全市進出口總值的92.41%,極大地拉動了全市外貿進出口總值。

對外承包工程項下貨物出口大幅增長,彌補了沃爾沃整車出口減少的缺口。石油國際工程公司對外承包工程項下出口6.77億元,同比增長196.57%,填補了因沃爾沃調整生產線,全年汽車整車出口減少3993輛,同比減少4.29億元的缺口,穩定了大慶市外貿出口。

為了全面落實穩外貿工作,推進全市外貿高質量發展,減輕疫情帶來的影響,下半年,大慶市將推行以下6個舉措。

穩住沃爾沃進出口規模。充分利用高新區支持哈歐班列補貼政策,力保大慶沃爾沃汽車整車出口和汽車零配件回運﹔優先安排參加上海進博會、哈洽商網,拓展國內外市場﹔利用外貿政策扶持資金,助力企業產品轉型升級,力爭全年出口整車1萬輛,實現22億元。

穩住俄油進口存量,抓好俄氣進口增量。積極協調外匯、海關,幫助企業解決進口付匯、報關、銷售等方面遇到問題,力保俄油進口量保持在2830萬噸,新增俄氣進口27億立方米。

穩住外貿前20家企業出口。組織企業參加上海進博會、龍江雲展會、哈洽商網等展會,通過網上展台、網上直播、網上對接洽談簽訂更多合同訂單。通過直播對接、政策補貼等方式,擴大全市外貿企業出口信用保險覆蓋面,提高企業抗風險能力。對沃爾沃、伊品生物、德創石油等20家外貿龍頭企業,通過現場辦公、銀稅關企對接等形式,及時解決企業困難,助力開拓國內外市場。

培育外貿新增長點。支持澤軒皮毛、龍工場、亨祥臻毛皮等新增外貿企業提高出口規模,引導浩宇食品、中升科技等有出口潛力的企業開拓市場,深入挖掘大慶智陶瓷業、溢泰等出口潛能,培育壯大外貿新增長點。

引進外向型經濟主體。梳理國內重點外貿企業和貿易進出口公司,建立目標企業信息庫,組織高新區、各縣區赴黑河、綏芬河等口岸城市和長三角、珠三角等外向型經濟發達地區,開展石化、汽車、農產品、裝備制造等領域的招商活動,引進外貿更多外向型企業。

引導企業出口轉內銷。幫助心源辣白菜、紅寶石冰棍、綠都腐竹、九陽豆漿等優質出口產品在大慶市大型商企設立外貿產品展銷專區﹔鼓勵企業通過電商平台、網絡直播帶貨等方式,擴大產品銷售。(記者 戴小民)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