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齊哈爾“陸江空”一體化提升救援能力

2020年08月02日08:40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陸江空”一體化提升救援能力

進入汛期以來,齊齊哈爾市應急管理局先后與黑龍江九州通用航空公司、海事局簽訂了框架協議,成立空中救援中心、水上搜救中心﹔將民兵應急營作為陸上應急救援力量,全力推進“陸江空”一體化救援體系建立,提升應對突發事件處置能力。

據了解,空中救援中心、水上搜救中心的成立填補了齊齊哈爾市應急救援體系建設中的縫隙,使全市應急救援能力建設由單一陸地救援向“陸江空”全方位救援轉型升級,最大限度發揮突發事件救援聯動效能。其中,空中救援可以在交通中斷、周圍封鎖、人員無法進入情況下,通過空中巡航對重點區域和路段進行實時監控,利用直升飛機巡航及時發現交通擁堵情況、交通事故和應急突發事件等,為保障交通暢通搭建“空地聯動”立體式指揮平台。水上搜救中心除承擔齊齊哈爾市水上搜救應急值班和搜救組織、指揮和協調工作,還將組織全市水上搜救應急演練和搜救應急演習工作,組織水上應急救援人員的安全知識、專業知識、新技術應用等方面的培訓和宣傳。

齊齊哈爾市應急管理部門還積極整合社會應急救援力量,把有救援能力的藍天救援隊、深藍搜救隊、黑龍江鼎升不動產測繪公司無人機偵察組等民間力量作為全市應急力量。(宋家興 記者 姚建平)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