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匯”新區未來已來 高新產業科技人才加速聚集哈爾濱新區

2020年08月02日08:42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智“匯”新區未來已來

  “在電腦的操作下,天然鱗片石墨‘走進’大罐子,‘走出’后便是身價‘飛升’的石墨烯。”走進位於鬆江科技創新城北岸的哈爾濱萬鑫石墨谷科技有限公司,石墨烯生產線車間一派忙碌的場面。對比5年前從深圳初來哈爾濱時的猶豫,如今的梅佳,信心滿滿、底氣十足。

  梅佳是哈爾濱萬鑫石墨谷科技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也是哈爾濱市人大代表。多年來,他所在的企業和新區一起成長壯大,如今已經成為行業翹楚。梅佳深刻地感受著新區的高新產業正在加速聚集,也希望自己能充分發揮人大代表作用,成為連接新區企業之間的一條資源共享、信息互通、優勢互補的紐帶。

  高新產業加速聚集

  “近期我們正在計劃組織新區內多個領域的高新技術企業開展企業家沙龍,搭建政策、產業、金融、技術、文化等互動交流平台,凝聚新區企業力量,共謀未來發展方向。”梅佳說。

  作為在新區率先入駐、生產的企業,哈爾濱市人大代表、黑龍江天晴干細胞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張怡告訴記者,多年來,她親身感受著新區巨大的變化。初來時,廠區附近比較空曠,為了解決企業用電問題,新區還特意為企業鋪設了一條電纜。如今隨著更多創新要素的聚集,“政策紅包”的強大引力,一戶戶高端“鄰居”陸續入駐,高新產業的集聚效應在這裡不斷顯現。

  “規劃哈爾濱新區優勢產業,真正吸引並留住高端人才”“充分挖掘本地智力資源,加強新區校企雙方深度合作”“充分發揮高層次人才的引領示范作用,著力培養出一支規模宏大、擁有各類人才的新區人才隊伍”……近幾年,在各級人代會分組討論的會場中,我們總能聽到全省各級人大代表積極為哈爾濱新區如何“搭建平台、留住人才、用好人才”建言獻策的聲音。

  成為青年人才集聚地

  吸收代表意見,釋放人才“引力波”。隨著越來越多的一流企業入駐新區,哈爾濱新區也成為了高科技青年人才的集聚地。

  “智甲”“探海”“鎮關”“捕風”“追影”“拓痕”……一個個網絡安全產品在代表面前精彩展示。安天作為引領威脅檢測與防御能力發展的網絡安全“國家隊”,成為龍江網信事業勇於攀登、開拓進取的驕傲。

  在安天一樓展廳的明顯位置,一面照片牆吸引了代表們的目光,一張張青春活潑的面孔拼成了一顆巨大的愛心。“我們的名字是安天”的大型標語,凝聚著這支450余人、平均年齡27歲的青春“天團”所涌動著的澎湃力量。1998年出生的劉嘉偉就是其中的一員,他告訴記者,自己已經加入“安天”大家庭快兩年了,在這裡,能與“高手”同行,快速提升自身專業技能,他感到自己干勁十足。

  活力新區賦予了青春無限的可能。劉嘉偉的夢想剛剛啟程,90后的馮曉彤已經在擅長的行業中大展拳腳,作為哈爾濱萬鑫石墨谷科技有限公司技術部門的主管,馮曉彤已經可以帶領充滿朝氣的年輕團隊在廣闊天地中馳騁翱翔。新區提供的“人才房”,也讓大家在這裡安心干事,輕鬆安家。

  “是不是新區的企業?在新區有沒有投資?”在視察產業園區的時候,省人大代表、黑龍江通普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研發中心董事長胥軍說,他接觸全國各地的合作伙伴時,很多人都會問他這樣的問題。“就是這樣的一句話,可以折射出哈爾濱新區在全國的影響力已經越來越大。我們對新區充滿希望,哈爾濱新區,未來可期!”

  全力打造龍江版“新浦東”

  “實現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優化提升交通規劃,加快暢通江南江北兩地交通,打造宜居宜業宜游的新區。”全國人大代表、省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於飛為新區交通建設提出建議。

  智慧管網通過提供可視化的地下管線數據查詢、分析、預警等服務,實現全生命周期智能化管控﹔一張圖中的紅藍黃三色錨點實時展示拆違案件分布情況及拆違進度……在哈爾濱航天恆星數據系統科技有限公司,智慧城市、智慧農業、空間數據產品等項目讓代表們感受到新一代信息技術在推動生產生活一系列變革中煥發出的生機與活力。

  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准、龍江特色,哈爾濱新區在展示“智慧之城”閃耀一面的同時,也在積極探索開放創新的發展之路。哈爾濱新區作為以對俄合作為主題的國家級新區,肩負中俄全面合作承載區的重要戰略定位。讓代表們欣喜的是,如今的新區對俄合作區域已由毗鄰的遠東地區延伸到俄羅斯中部和歐洲部分,對俄合作領域由初級商品貿易延伸到科技合作、物流運輸、農產品深加工、先進制造等諸多領域。

  “新區的良好局面來之不易,作為全國人大代表,我們一定會盡全力為新區的發展鼓與呼,希望新區可以緊緊圍繞對俄合作主題,全面打造對外開放的新高地,更好擔負起國家級新區的使命。”全國人大代表、省人大民僑外委副主任委員石嘉興說。

  “引領龍江改革開放”“重構哈爾濱城市架構”與“重塑哈爾濱產業結構”三種使命於一身,全力打造龍江版“新浦東”……一個個振奮人心的目標在各方凝智聚力、不舍晝夜的謀劃下,正逐步走向現實。力爭實現“一年一變化、三年大變樣”的新區正以奔跑的狀態,奮斗的姿態,在高質量發展道路上奮勇前行,眨眼之間已是地覆天翻。齊心協力,同向同行,來自各方的智慧和力量在新區匯聚,一座承載著龍江人夢想的未來之城,正滿懷激情向我們闊步走來。(尹棟 吳萌 記者 閆紫謙 蔣平)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