綏化織密織好網格提升基層社會治理效能 

2020年08月03日07:41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人在“網”中走事在“格”中辦

清晨,蘇文良早早起床,在陽光的陪伴下開始了一天的巡查。村裡39戶人家他走了個遍,“東家長西家短”,看在眼裡,記在心中。

蘇文良是綏化市蘭西縣紅星鄉紅星村喇嘛房子屯的兼職網格員。他笑呵呵地說:“‘流動哨’‘和事佬’‘順風耳’,說的就是我們網格員!”

像蘇文良這樣的兼職網格員,綏化市有9899人,他們和3948名專職網格員、5593名網格長一起,每天從早到晚,穿梭在全市9057個網格中,上為政府分憂,下為百姓解愁,是城鄉一道躍動的風景。

全面覆蓋、一網統籌、精細管理、高效運轉,綏化市構建橫到邊、縱到底、全覆蓋的網格體系,將網格服務陣地延伸到群眾家門口,打通了城鄉社會治理的“最后一公裡”。

網格全覆蓋讓治理更有廣度

織密網格,緣於“遍訪”。

去年主題教育期間,綏化市委主要領導“遍訪”老舊小區,傾聽民意,解決突出問題。在“遍訪”中發現,基層社會治理“網大眼疏”問題突出,再加上突如其來的疫情,對基層社會治理提出了更加嚴峻的挑戰。於是,提升基層社會治理效能被前所未有地提上日程。

劉麗雲,慶安縣安泰街道辦事處網格員,負責馨悅城小區540戶居民的工作。此前,她最多時管理過1300多戶居民。劉麗雲說,那時確實忙不過來,現在好多了,對居民的服務也更加到位。

“安泰街道辦事處原來劃分為21個網格,有網格員21名。現在網格增加到35個,專職網格員35名。網格劃分的縮小,網格員的增加,使社區工作更加細致扎實。”安泰街道辦事處黨工委書記郭春玲介紹說。

今年慶安縣選聘了1063名專職網格員,在全市率先將網格員薪酬全額納入財政預算。

社區雖小,卻連著千家萬戶。今年以來,綏化對全市現有轄區內網格進行集中規范整合。城市社區將每300—500戶或1000人左右居民區域劃分為一個網格﹔農村每屯劃分一個網格﹔城鎮內行政中心、各類園區、商圈市場以及學校、醫院等劃定為專屬網格。原涉及黨的建設、社會保障、綜合治理、應急管理、社會救助等各系統自行劃定的網格,統一歸屬由政法委牽頭的“一張網”管理。

黨建引領讓治理更有溫度

62歲的老黨員田竹敏每天忙忙活活,日常巡邏,幫助居民買米買面倒垃圾,樂此不疲,晒得黝黑。田竹敏是明水縣明陽街道辦事處傲城國際小區的樓長,也是一名老黨員志願者。在傲城國際小區,每棟樓單元門口都設有網格化服務公示欄,欄上貼有樓長、單元長、網格民警和簽約家庭醫生等信息。從早到晚,這些“紅袖標”和“紅馬甲”們的身影活躍在樓宇之間,溫暖著街區百姓。

“轄區內各小區的樓長、單元長堅守崗位,履職盡責。一本本工作日志,記錄了他們每天為群眾做的實事兒、解決的矛盾、收集的問題、反饋的意見建議。她們的辛苦付出,贏得了居民紛紛點贊。”明陽街道黨委書記鄭曉秋說,“樓長、單元長是社區的服務員、衛生員、治安員、調解員、信息員、宣傳員、監督員。”

社區是黨委和政府聯系群眾、服務群眾的神經末梢。明陽街道採取“支部+黨小組”“支部+樓棟”“支部+網格”等模式,有效擴大社區黨組織覆蓋面,全力構建社區黨支部、網格黨小組、物業公司、轄區群眾“四位一體”聯動機制,推進黨的建設與社會治理深度融合。 

“明水縣在基層社會治理工作中,強化黨建引領,推動建立網格黨支部或黨小組,設立黨建服務站點,實行陣地亮標識、黨員亮身份、崗位亮職責、黨建亮績效‘四亮’工程,使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得到充分發揮,在黨和群眾之間建起了連心橋。”明水縣政法委書記張曉偉說。

網格智能化讓治理更有精度

北林區紫來街道辦事處春雨社區內,正在進行演示的“社會治理雲平台”令人眼前一亮。這套系統使社區工作變得簡單快捷。

社區黨總支書記宋秀華輕點鼠標,點擊屏幕上的“疫情防控匯總”,春雨社區內居民的基本信息便一目了然﹔點擊“商戶信息”,社區內的商戶名稱、地址等基礎數據則躍然屏上。宋秀華說,春雨社區13名網格員用治理雲平台辦公,辦事效率大大提高。退休生存認証、疫情入戶排查、重點人群管理等,這些服務管理事項在“雲端”進行,又快又准。

“社會治理雲平台將網格化管理模式延伸到社會治理、基層黨建、城市管理等各個領域,搭建起全市統一的網格化管理信息平台。”平台研發和運營負責人荊亞忠介紹說,平台更大的好處在於可實現一個平台受理反饋、一個流程處置到底、一個窗口服務群眾、一套機制考核監督、一套數據支撐運用,最終實現“人在網中走、事在格中辦”。

對此,綏化市政法委副書記陸營解釋說,綏化在全市選擇8個社區率先開展“社會治理雲平台”的試點,建立智慧黨建、人口管理、特殊人群、實有房屋、重點場所、社情民意等15個功能模塊,實現對基礎數據資源綜合集成、關聯比對、共享應用。下一步,我們將把平台功能在全市推廣,進一步推進組織、民政、公安、司法、環保、信訪、市場監管、行政執法等涉及基層社會治理的部門職能和資源有效整合到社區網格,將“單兵作戰”轉向“融合作戰”,真正實現“下去一把抓,上來再分家”,切實提升基層治理效能。“大數據+網格化”使人防物防技防建設水平實現了一次新的躍升。

共建共享讓治理更有力度

楊立志,蘭西縣紅星鄉紅星村村民,種地時和鄰居因一根壟發生分歧,他立刻在微信群裡@網格長侯雲坤。侯雲坤第一時間帶著尺子來到田間地頭,40分鐘就把問題解決了。

楊立志和他的村友們現在可離不開微信群。“不僅幫助解決糾紛,賣不出去的雞鴨鵝,在微信群裡一吆喝,很快就賣出去了!”楊立志笑呵呵地說。

微信群是紅星鄉干部群眾的共建“家園”。現有鄉微信群1個、村微信群5個,分別對應5個行政村。微信群既是各村信息的匯集地,也是鄉黨委政府推送信息的分發點。

蘭西縣政法委副書記武傳義說,鄉村兩級干部與村民共建的微信群,使干部、群眾“全天候、零距離”溝通聯系,推動了“共建共治共享”在鄉村治理層面的落地,真正做到了“小事不下線、大事有承接”,老百姓的安全感、滿意度大幅提升。

“現在紅星村村民議事會都在微信上開,圍繞村裡的大事小情一起商量。以前出門在外打工找不到的人,現在拿著手機都能參加會議,說出自己的想法。”紅星村黨支部書記吳會軍說。

治理創新正在綏化大地生根開花結果。

海倫市發揮各方力量,組建社區調解室、議事廳、大講堂、服務隊,探索構建自治、法治、德治的“三治”治理體系﹔望奎縣建立村民平安守望互助機制,以村屯(社區)為單位推行十戶聯保,組建聯保組5130個,織密城鄉社會治理網格……

治理主體由“單”向“眾”,治理模式由“粗”轉“精”,治理效能由“低”到“高”,一曲共建共享的基層社會治理“大合唱”正在奏響。(記者 王瑋)

(責編:王旭、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