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哈爾濱市委十四屆八次全會舉行

來源:哈爾濱日報

2020年08月04日08:39  
 

中共哈爾濱市委十四屆八次全會舉行

解放思想發揮優勢潛力持續向經濟建設聚焦發力

補齊短板加快推動縣域經濟爭先晉位高質量發展

市委常委會主持會議 王兆力講話 

中國共產黨哈爾濱市第十四屆委員會第八次全體會議會場。記者 劉玉璽 范子龍 攝

王兆力在中國共產黨哈爾濱市第十四屆委員會第八次全體會議上講話。

  8月3日,中國共產黨哈爾濱市第十四屆委員會第八次全體會議舉行。

  出席全會的有市委委員43人,候補委員7人。

  全會的主要任務是,持續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黑龍江省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實中央和省委關於發展縣域經濟部署要求,客觀分析哈爾濱市縣域經濟發展形勢,認清差距和不足,進一步增強危機感責任感使命感,加快推動縣域經濟實現爭先晉位、高質量發展。

  全會由市委常委會主持。省委常委、市委書記王兆力講話。

  全會傳達省委十二屆七次全會精神﹔聽取和討論了省委常委、市委書記王兆力代表市委常委會作題為《揚長補短 爭先晉位 奮力開創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新局面》的講話。

  全會充分肯定了年初以來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一致認為,今年以來,面對重大疫情,市委常委會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總要求和對該省該市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疫情防控作為頭等大事,不折不扣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迅速啟動應急響應機制,構建戰時指揮體系,全面動員、周密部署,全力組織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措施﹔堅持以人為本、生命至上,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堅持黨建引領、緊緊依靠人民群眾,織密織牢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網絡﹔堅持“兩手抓、兩手硬”,慎終如始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扎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生產生活秩序有序恢復。

  全會認為,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既是一次危機,也是一次大考。我們之所以能夠經受住考驗,根本在於習近平總書記把舵領航、科學指揮,在於省委、省政府堅強領導及中省直部門的大力支持、鼎力相助,在於全市廣大干部群眾團結一心、英勇奮戰。

  全會對加快推進全市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作出部署安排,強調強市之基在於強縣,發展縣域經濟是加快推動全市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必然要求,也是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實現強縣富民的有力支撐。當前,縣域經濟正處於結構調整、速度換擋、動力轉換的攻關階段,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整體實力相對下降,城鄉發展不協調問題有所擴大,已經成為全市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突出短板。要正視問題、認清差距,切實增強抓好縣域經濟的危機感責任感使命感,切實增強不進則退、慢進也退的緊迫感,進一步解放思想、堅定信心,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加壓奮進、攻堅克難,持續向經濟建設這個中心聚焦發力,把優勢和潛力發揮出來,把短板弱項填平補齊,一屆接著一屆抓,一任接著一任干,一張藍圖繪到底,盡快扭轉縣域經濟發展滯后的被動局面。

  全會強調,做大做強縣域經濟,要堅定不移貫徹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強縣富民為目標,以改革開放為動力,以培育做大主導產業為突破,發揮優勢、補齊短板,加快發展速度、做大經濟總量、提升產業層次、增強財政實力。

  ——狠抓產業項目建設。聚焦工業謀項目,堅定實施工業強縣戰略,以工業經濟突破帶動縣域經濟發展。聚焦突出優勢謀項目,立足縣情實際,深入挖掘資源稟賦、區位優勢、歷史文化傳統。聚焦產業鏈和產業集群謀項目,編制產業鏈全景圖,打造特色優勢產業集群。

  ——提升園區承載能力。盤活園區閑置資源,避免盲目圈地、鋪攤子,提高園區資源管理水平和利用效率。打破行政區劃限制,創新跨區域合作模式,力爭在發展“飛地經濟”上邁出實質性步伐。

  ——不斷優化營商環境。著力構建親清政商關系,全力支持企業做大做強。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不斷對標高標准,該放的權力要放得更徹底,該管的事項要管得更高效。大力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為民營經濟發展創造良好環境。

  ——持續促進農民增收。以優化服務為抓手,提高農民工資性收入。以調整結構為抓手,提高農民經營性收入。以深化改革為抓手,提高農民財產性收入。

  ——著力補齊縣域發展短板。用好用足國家和省政策,著力補齊縣域基礎設施短板﹔大力實施村庄清潔和村容村貌提升行動,積極開展農村垃圾治理、污水處理、“廁所革命”,著力補齊環境衛生短板﹔結合常態化疫情防控需要,加大提升鄉村醫療基礎設施建設和服務水平,著力補齊公共服務短板。

  全會強調,加快推進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關鍵在領導,重在抓落實。要壓緊壓實各級各部門工作責任。各級黨委、政府要把縣域經濟發展擺在更加重要位置,與鄉村振興戰略統籌推進,圍繞補短板解難題拿出更多高招、硬招和實招。要強化爭先晉位意識,弘揚擔當實干作風,敢於直面矛盾、敢於較真碰硬,真抓實干、不講大話、不講空話、不講假話,不整景、不作秀、不忽悠,靠實干推動發展、靠實干贏得未來。

  全會強調,推動縣域經濟發展,沒有旁觀者,沒有局外人。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進一步解放思想,積極踐行新發展理念,把解放思想的過程作為尋求出路、解決問題的過程,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動縣域經濟的大發展。要進一步轉變作風,強化責任意識、擔當意識,眼裡有活、心中有謀,腳踏實地、敢闖敢試。要進一步提振干事創業精氣神,面對發展上的差距不足,有不服輸的精神﹔面對前進中的挑戰機遇,有攻堅克難、不達目的不罷休的勁頭,真正把我們的優勢發揮出來、潛力挖掘出來,靠著艱苦努力把工作做好。市直各部門要有大局意識,加大對縣域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持,幫助縣域解決難題,用切實的舉措統籌城鄉發展、補齊縣域短板。

  全會強調,今年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之年,同時,受新冠肺炎疫情沖擊,國內經濟運行面臨較大壓力。全市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和省委工作部署上來,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看待發展,認清當前形勢、堅定信心決心,善於危中尋機、努力化危為機,奮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下半年要突出抓好以下幾項工作: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千方百計穩住經濟基本盤,全力以赴落實“六保”任務,一鼓作氣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堅定不移確保社會安全穩定,高標准做好“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努力奪取疫情防控、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全會審議並通過了市紀律檢查委員會關於於傳勇、劉志軍嚴重違紀違法問題的審查報告,追認市委常委會之前作出的給予於傳勇、劉志軍開除黨籍處分。全會表決通過了《中國共產黨哈爾濱市第十四屆委員會第八次全體會議關於批准劉晶等5名同志辭去市委委員職務的決定》。批准劉晶、步延勝、何憲光、趙中超、董文琴辭去市委委員職務。劉晶同志原任哈爾濱市道外區委副書記、政府區長,現已調到央企工作﹔步延勝同志原任哈爾濱市中級人民法院院長、黨組書記,市委政法委副書記,現已調到省直機關工作﹔何憲光同志原任巴彥縣委書記,工作崗位變動,已不再擔任巴彥縣委書記職務﹔趙中超同志原任哈爾濱市政府黨組成員,市公安局局長、黨委書記、督察長,現已調到省直機關工作﹔董文琴同志原任方正縣委書記,現已調到綏化市工作。上述5名同志,本人已提出辭呈。全會表決通過了《中國共產黨哈爾濱市第十四屆委員會第八次全體會議關於市委候補委員李志杰等6名同志遞補為市委委員的決定》。李志杰、季平、王長文、張本滬、滕幼平、秦德亮遞補為市委委員。

  不是市委委員、市委候補委員的現職副市級領導同志,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列席會議。(記者 初霞 )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