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小康路上走出“幸福節奏”

楊雪楠

2020年08月06日07:43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編者按: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2020年底前必須完成的目標,這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硬任務。

被綠水青山環繞的老工業基地黑龍江省,近年來,深入落實工業強省建設和產業發展重點任務,大力發展現代大農業和農產品深加工,惠民政策有力扶持,生態環境治理明顯加強,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成效顯著,在奔向小康生活的道路上蹄疾步穩。

2020年2月26日,黑龍江省最后一批國定貧困縣退出貧困縣序列。至此,黑龍江省20個國家級貧困縣、8個省級貧困縣全部摘帽退出。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

龍江百姓有哪些幸福感和獲得感?人民網黑龍江頻道聚焦生態、農業、環境、鄉村振興、產業扶貧等多個方面,用手中的筆和鏡頭記錄黑龍江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的新舉措、新作為和新面貌。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讓黑龍江畔的黑河市少了絡繹不絕的游客,但這座邊境小城卻不乏喧囂。邊民互市貿易通過新通道正常交易、少了顧客的俄貨超市開啟了直播帶貨、為了迎接第三屆旅發大會的建設施工緊張進行,一切都按部就班。在走向小康生活的道路上,從容且堅定的黑河人民也有著自己的“幸福節奏”。

邊民互市貿易有了新通道 疫情防控期間提貨量不減

與俄羅斯布拉戈維申斯克市一江之隔的黑河,旅游資源與對外經貿的地緣優勢明顯,往年到了夏日裡,游客熙熙攘攘,“背包客”也通過口岸頻繁來往。但因為疫情的原因,2020年的夏天,這裡缺少了游客和“背包客”的身影。

關閉了旅檢口岸,人員不能流動,但貨物仍需要流通。為了保証疫情防控期間邊民互市貿易安全順暢,口岸附近建起了全新的邊民互市貿易通道。互市商品從俄羅斯發貨到口岸,經過檢驗檢疫、商品溯源等多個環節后,邊民隻需要帶著相關手續,前來這裡提貨就可以。這個全新的流程讓互市商品多了一個溯源碼,從黑河口岸通過邊民互市通道被允許入境的商品,都會免費獲得這個溯源碼,掃碼就可以看到商品的流通信息,可以有效証明商品的“身份”。

黑河市邊民互市商品有了溯源碼。楊雪楠 攝

“受疫情影響,雖然看不到‘背包客’,但我們通過提貨量可以算出來,近期的邊民互市貿易量照往年同期還有小幅增長。”互市貿易通道的工作人員介紹說。

反季藍莓、村社一體化 產業帶動村民增收

在璦琿鎮璦琿村村委會門前,幾塊寫著“糧食種植合作社”“現代農機合作社”“靈芝種植合作社”的牌子將村委會門口挂得滿滿當當。一片平整的廣場上,數台現代化大型農機整齊停放在這裡。

黑河市愛輝區璦琿鎮璦琿村“村社一體化”大農機合作社。楊雪楠 攝

“2014年,由於基礎設施落后,自身造血能力差,璦琿村被確定為貧困村,村裡有25戶貧困戶。”璦琿村黨支部書記何純良介紹說,考慮到村裡勞動力缺失,許多家庭的農機具破損嚴重、更新困難等實際情況,村黨支部探索出“村社一體化”的脫貧致富模式。組建種植合作社,實行農戶股份制帶地入社,整合全村8030畝耕地統一流轉。

2017年末,璦琿村實現脫貧出列。

2019年,依托產業強鎮資金注入300萬元,村民又自籌40萬元,村裡又建立了農機合作社,當年村民入社率達到100%。

黑河市愛輝區璦琿鎮璦琿村靈芝種植專業合作社內,靈芝長勢喜人。楊雪楠 攝

說起土地流轉后的收益變化,何純良算了一筆賬:“往年全村上百人忙活的活兒,土地流轉后使用現代農業機械設備,僅用15人就完成了,剩下的勞動力可在靈芝種植合作社等集體項目裡務工增加收入。到了年底,每公頃土地多增收1000余元,加上合作社分紅、務工收入等,2019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3萬元。”

璦琿村的農民體會到了大型機械帶來的便利,在孫吳縣孫吳鎮扶貧開發現代農業科技藍莓產業園內,則能感受到智慧農業的魅力。

孫吳縣孫吳鎮現代藍莓產業園內,使用無土栽培技術種植藍莓。楊雪楠 攝

智能澆水施肥、無土栽培、自動控溫……在今年新建的無土栽培藍莓大棚內,產業園負責人趙軍一樣一樣地介紹:“智慧農業的運用不但縮短了藍莓結果期,還提高了產量和品質。經過多年研究,我們通過控制溫度等一系列人工干預,去年成功實現了藍莓延后結果,避過量大價低的七八月,我們的藍莓是九月份‘反季’上市,市場價格高出一大截。”

孫吳縣孫吳鎮現代藍莓產業園負責人趙軍,自主研發了無土栽培和晚熟藍莓技術。楊雪楠 攝

作為扶貧開發項目,藍莓園區每年至少可帶動周邊群眾40余人長期務工增收,其中有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及其子女12人,人年均務工收入都在萬元以上。

產業帶動扶貧,企業參與扶貧。近年來,共有160個扶貧產業項目在黑河市落地生根,全市建檔立卡貧困戶實現產業帶動全覆蓋,戶均增收2500元。41家民營企業參與幫扶89個村、2638名貧困人口,幫扶總金額1193.93萬元。

層層責任體系帶動 一對一幫扶到戶精准對接

“耿大哥,我來看你啦!”嫩江市聯興鄉黨委書記沈淼一邊說,一邊坐在了曙光村村民耿延民家的炕頭上。

耿延民幾年前得了重度腦出血,為了籌醫藥費,家裡能賣的都賣了,還欠了十幾萬元的債務,成了村裡的貧困戶。2015年,作為嫩江唯一一名女性駐村第一書記,沈淼來到了曙光村,五年來已經與這個村裡的村民們結下了深厚的感情。對因病返貧的耿延民一家更是手把手地幫扶,終於幫助耿家甩掉了貧困的帽子。

黑河嫩江市海江鎮曙光村原駐村第一書記沈淼(右)與貧困戶耿延民。楊雪楠 攝

走進耿家小院,雖不大,但被耿延民的妻子李金鳳收拾得非常規整。李金鳳邊走邊介紹:“這黃花菜還是前年沈書記來跟我一起種的,自己吃點,再晒干賣點,這也是一筆收入。還有這些鵝,都是村干部送來的,老伴因為生病智力退化,生活無法自理,村干部們就找一些不用出門的事兒給我做,我有空時再去滑子蘑基地干點活,生活比幾年前好多了,吃喝買藥都不愁錢了,日子有了奔頭。”

李金鳳口中所說的滑子蘑基地,是沈淼任第一書記期間確定的村扶貧項目。“養殖滑子蘑需要大量人工,開袋、摘蘑菇、減根、菌棒回收,勞動強度並不大,每一個步驟都能為貧困戶帶來收入,不用外出打工,家門口就能賺錢。”沈淼介紹,靠著產業拉動、政策兜底,曙光村和村裡的貧困戶已經脫貧出列,2019年曙光村脫貧出列的貧困戶人均收入達11593元。

2020年6月,沈淼調任回鄉裡工作,村裡的扶貧工作由其他同事接任,一說起這事兒,耿延民就扭過頭去擦眼淚,說了一個“看”字。眾人不知道是什麼意思,但沈淼一下子紅了眼眶:“他是說,我調回鄉裡工作,以后他想看見我就難了。”

幫扶干部與貧困戶結下深厚的情誼,背后是層層責任體系的帶動效應。2017年,黑河市識別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5372戶、26872人,為了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黑河構建了縣主體、部門主幫、鄉鎮主責、村屯主抓的責任體系。從各級部門抽調381名干部組建駐村工作隊,實現127個貧困村派駐全覆蓋,並選派4709名幫扶干部對接所有貧困戶。目前,黑河市131個貧困村、所有建檔立卡貧困戶已全部脫貧出列。

通過產業帶動、精准對接,黑河市脫貧攻堅工作成效顯著。伴隨幸福的節奏,黑河人民正穩步走在小康路上。

 

推薦閱讀:

雙鴨山:天藍、地綠、水清 轉型發展為煤城“煥新顏”

(責編:李忠雙、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