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決定實施產業鏈鏈長制

2020年08月08日22:24  
 

王文濤主持召開省政府專題會議

決定實施產業鏈鏈長制推動高質量發展

日前,黑龍江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文濤主持召開省政府專題會議,研究實施產業鏈鏈長制推動全省產業高質量發展工作。

會議指出,鏈長制是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推進產業發展的一種長效性工作機制。通過在全省范圍內篩選一批特色優勢突出、產業基礎較好、規模實力較強、鏈條相對清晰、龍頭企業支撐明顯、發展空間大的重點產業鏈,發揮鏈長制作用,加快打造國際影響力競爭力強、產出效率高、發展后勁足、輻射帶動力大的高能級產業鏈條。省市縣政府及經濟功能區各層級鏈長要各負其責、上下協同、一以貫之,合力推動產業鏈發展。

會議要求,要把握工作方式方法,堅持揚長避短、揚長克短、揚長補短,認真分析產業發展的長、短各在什麼地方,篩選有基礎、鏈條長、有發展前景、近期集中發力能夠做大做強的產業發展產業鏈。省級在具備相對發展基礎的產業中先期確定石油化工、玉米加工、生物醫藥、石墨、汽車、航空航天、新型智能裝備制造7條重點產業鏈。市級要確定主導產業鏈,各經濟功能區要確定核心產業鏈。

會議強調,要強化推進機制,以鏈長制為抓手,通過穩鏈、補鏈、延鏈、強鏈,推動產業鏈提檔升級。要堅持探索創新,以開放包容的態度鼓勵在實踐中大膽試大膽闖。要實施聚焦策略,推進產業聚焦、資源聚焦、政策聚焦、區域聚焦。要用好市場和政府“兩隻手”,以鏈為基礎組建產業協會,建立產學研協同創新機制,推動產業鏈、供應鏈、創新鏈和資金鏈等多鏈融合。(來源:黑龍江日報客戶端 記者王坤)

(責編:張齊、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