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書寫的光榮與夢想(藝海觀瀾)

陳毅達

2020年08月11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鄉村書寫的光榮與夢想(藝海觀瀾)

  書寫當代鄉村,是時代對一個作家社會意識、創作意志、文學視野和寫作水准的綜合考驗,是對作家腳力、眼力、腦力、筆力的巨大考驗,需要創作熱情和文學擔當,需要腳踏實地的探索和耕耘

  我從事文學創作40年,經歷了改革開放,也經歷了中國當代文學發展的不同階段。在我剛開始文學創作時,各種文學流派競相爭艷,城市建設快速發展。那時,我的筆觸不假思索地伸向自己最熟悉的城市生活。從此,在很長一段時間,我小說的主題都是城市裡的人與事。

  直到上世紀80年代中后期,我成為第一批扶貧工作隊員,一個人到小山村生活近一年。我被深深地震撼,心中有無數的感受想去表達。可是,面對山村,自己的理解力和思考力都尚顯不足。我嘗試性地寫了一兩篇鄉村題材習作之后,感到寫作能力不足,內心對鄉村強烈的感受不得不暫時封存。

  2000年以后,因工作關系,我又一次走進閩北鄉村。為破解“三農”問題,當地正在探索新的工作機制。我對鄉村的記憶和感受被喚醒,開始重新去了解和思考鄉村。整整10年,我密切關注並感受著時代巨變之下的鄉村。機緣巧合,我又回到文學領域。此時,我國鄉村發生歷史性巨變。各種新興業態雨后春筍般破土而出:現代農業、觀光農庄、農民電商,交通網絡和互聯網劃時代地改變著鄉村面貌。

  多次鄉村之行,讓我找到創作突破口,重獲創作激情。不知不覺中,我重新開始寫作,過去關於鄉村的所有沉澱、今日鄉村賦予我的新感知,全部融於一個海邊村庄的蔚藍天空中。小說《海邊春秋》的完成,讓我的內心終於輕鬆了一點,也讓我對書寫當代鄉村意猶未盡,對寫好當代鄉村更加期待。

  特別是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今天,鄉村正經歷歷史性關鍵時刻。許多具有時代感和擔當精神的作家投身於當代鄉村的文學書寫。他們承繼社會主義文學表現山鄉巨變的創作經驗與傳統,創造性地寫作,成為當代文學一道亮麗風景。不過,與《創業史》《平凡的世界》等經典作品相比,我們還缺少深度刻畫這個時代、深入表現當代鄉村歷史命運的厚重之作。當代鄉村發展向前與當代鄉村文學書寫滯后、當代鄉村變遷之重大與當代鄉村文學書寫之輕淺形成鮮明對比,是有待突破的瓶頸。處理好這一問題,關乎作家的使命擔當,也關乎現實主義文學創作的創新與發展。

  一個具有時代意識和責任感的作家,應該以什麼樣的站位看待當代鄉村變化、體悟變化背后的深遠意義?結合個人創作實踐,我認為,要對當代鄉村有更准確、更深刻的認識和把握,離不開對時代發展、時代變化的洞察,離不開在變化中不斷更新認知。其次,要探索出一條行之有效的發現生活、深入生活的路徑。如何真正做到身入、心入、情入?如何辯証看待農村發展進程中的困難與問題?書寫鄉村需要我們真正地深入生活,去觀察、去捕捉、去感受、去思考。

  書寫當代鄉村,是時代對一個作家社會意識、創作意志、文學視野和寫作水准的綜合考驗。當代鄉村是新時代文學創作的富礦,正等待我們深入挖掘﹔當代鄉村是現實主義文學創作希望的田野,尚有大片空白等待我們去開拓。能否開掘富礦、煉砂成金,能否在文學畫卷中鄭重留下我們的印記,這是對作家腳力、眼力、腦力、筆力的巨大考驗,需要創作熱情和文學擔當,需要腳踏實地的探索和耕耘。

  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我們遇上文學創作的好時代。在書寫當代鄉村的文學路上,讓我們用自己的筆與時代同行,與人民同行﹔用碩果累累的文學作品,刻錄新時代的鄉村巨變,創作出更多叫得響、傳得開、留得住的精品佳作。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