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科幻電影有更多中國味道(新語)

劉陽

2020年08月12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期待科幻電影有更多中國味道(新語)

  中國科幻電影發展要將中國人的情感放大到廣闊的太空背景下,將中國人的價值觀和中華民族的文化基因巧妙地糅合進科幻作品的創作中

  1902年,法國導演喬治·梅裡愛拍攝的電影《月球旅行記》,被認為是世界上第一部科幻電影。如今,100多年過去,世界科幻電影已經成為人們仰望星空、探究宇宙、向往未知的重要載體。

  近日,國家電影局、中國科協印發了《關於促進科幻電影發展的若干意見》,提出將科幻電影打造成為電影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點和新動能。《意見》提出了對科幻電影創作生產、發行放映、特效技術、人才培養等加強扶持引導的10條政策措施,被稱為“科幻十條”。

  近年來,中國科幻文學的進步,帶動了中國科幻電影的發展。2019年,以劉慈欣小說改編的電影《流浪地球》上映,呈現出成熟、厚重的質感,讓世界對中國科幻電影刮目相看。

  科幻電影發展需要肥沃的土壤,其中,國家綜合實力,尤其是科技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影響著人們對未知世界想象的高度。近年來,我國國家綜合實力的提高為科幻電影發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契機。嫦娥四號在月球背面軟著陸,更為中國人對宇宙的想象又添了一抹亮色。

  科幻電影發展還需要不斷壯大的電影市場。我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電影市場,觀眾對國產科幻電影的期望越來越高,這為中國科幻電影發展提供了重要機遇。

  在這樣的背景下,“科幻十條”的頒布實施可謂恰逢其時。此次提出的措施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其中涉及對科幻電影內容源頭的創新和轉化、科幻電影放映機制的建立、科幻電影特效技術和水平的提升、科幻電影人才的培養,以及政策落實過程中相關部門的統籌協調及一系列財稅支持政策的出台。隨著這些政策的落實和實施,優秀的科幻作品將進一步啟迪中國人的想象力,拓展中華民族的宇宙意識和歷史意識。

  對於未知世界的想象,中國人古已有之。下一步,中國科幻電影發展要將中國人的情感放大到廣闊的太空背景下,將中國人的價值觀和中華民族的文化基因巧妙地糅合進科幻作品的創作中。唯有如此,中國的科幻電影才能取得新的突破。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