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北運營高寒高鐵哈齊高鐵開通運營五周年 運送旅客超6000萬人次

2020年08月17日15:10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8月17日電 8月17日,中國最北運營高寒高鐵——哈爾濱至齊齊哈爾高鐵開通運營5周年。5年來,哈齊高鐵動車組安全運行3944萬公裡,累計載客運行24000列次,運送旅客超6000萬人次,為我國高寒地區高速鐵路建設發展積累了寶貴經驗。

黑龍江省是我國緯度最高的省份,冬季最低氣溫達零下35攝氏度,冬夏溫差達70℃,哈齊高鐵開通運營以來,以250公裡時速安全運行,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對動車組進行了19項防寒改造,採用“實時監控系統”、6C檢測系統等科技手段,實時觀察高鐵設備零配件有無結冰、鬆動、脫落以及天氣狀況,確保高寒高鐵運營安全。

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自主設計研發的高寒高鐵融冰除雪裝置,能在短時間清除動車組轉向架上凍結的冰雪,保証風雪天氣動車組列車安全順暢上線運行。

哈爾濱站作為哈齊高鐵始發車站,經過三年改造,復原百年前歷史風貌,2018年全面開通運營,成為哈爾濱市的地標性建筑。車站配備人臉識別系統、可視問詢機等智能化、科技化設備設施,全面推進電子客票業務,方便全國旅客暢游大美龍江。中國最北高鐵站齊齊哈爾南站自開站以來,客流量持續上升,從日均數百人增加到最高日客流量1萬余人。2017年,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在齊齊哈爾市甘南縣開辦首個公鐵聯運無軌站,讓不通火車地區居民也可以乘坐高鐵出行。

五年來,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針對旅客出行需求,不斷優化調整哈齊高鐵列車運行圖,動車組開行數量由每天20對增至30對以上,高峰時段每20分鐘開行一趟,實現“公交化”開行,打造出“一小時”旅游圈,催熱了龍江“周末游”“城際游”“高鐵一日游”,有力帶動了沿途各地旅游經濟發展,大慶濕地、杜爾伯特草原、連環湖成為廣大旅客避暑勝地。

哈齊高鐵目前與哈牡高鐵、哈佳鐵路相連,構建黑龍江省一至兩小時經濟圈,連接哈大高鐵進而並入全國高鐵網絡,加快了哈大齊工業走廊的物流、客流流通,有力推動黑龍江省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發展。(袁成亮、張學鵬)

圖片由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提供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