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林海、傍界江 黑河發出“醉美”邀請函

韓婷澎

2020年08月24日15:04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一江兩國“中俄雙子城”發出“醉美”邀約。蘇靖剛 攝

八月黑河,天朗氣清,滿目繁華。

空中俯瞰,黑河是一個開放高地——與俄遠東第三大城市、阿穆爾州首府布拉戈維申斯克市隔黑龍江相望。

走進探訪,黑河是一塊綠色福地——坐擁大火山、大草原、大冰雪、大森林、大濕地、大界江。

細細品味,黑河是一方文化沃土——中俄風情、紅色抗聯、民族民俗等文化印記,增添城市文化底蘊和藝術感染力。

多年來,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大到優,黑河旅游在探索中發展,在調整中提升,全域旅游呈現強勁發展勢頭。

構建全域旅游大格局 “中俄雙子城”拉近與世界的距離

黑河市因“邊”而生、因“邊”而興,這座具有豐富旅游資源的“中俄雙子城”早已名聲在外。中國優秀旅游城市、中國十佳空氣質量城市、全國十大完美旅游線路……一張張靚麗的城市名片,讓黑河在發展全域旅游的征程中順勢而上。

黑河旅游服務中心“智慧范兒“十足。孟祥宇 攝

但這座城市沒有停止思考:如何讓旅游發展提檔升級,脫穎而出?——打造“中俄風情之都,北國養生福地”,黑河市對文化旅游產業發展定位清晰、行動迅速。

早在1988年,黑河就與阿穆爾州布拉戈維申斯克市開通“中蘇一日游”。近年來,為補齊旅游“淡季”短板,改變單一旅游模式,黑河市積極培育旅游新業態,借助“旅游+”穿針引線,在鄉村、避暑、自駕、研學、邊境、康養、民俗、紅色文化、冰雪等方面做文章。目前,黑河市已基本形成以“吃、住、行、游、購、娛”等要素為主題,其他關聯產業為支撐的旅游體系。

為把長處揚得更長、短板盡快補齊,黑河謀劃未來,做好頂層設計,科學編制《黑河市全域旅游發展規劃》和《第三屆黑龍江省旅游產業發展大會總體規劃》,因地、因景科學合理地進行創新修改布局,規劃形成“雙核四帶四區”全域旅游發展新格局的總體構想,對黑河全域旅游發展進行精准定位,構建全域旅游項目新體系,完善全域旅游配套設施,打造中國國際特色旅游目的地城市。

文旅創新融合 從“到此一游”奔向“詩和遠方”

文旅融合發展,黑河有“富礦”。

百年之前,黑河被譽為“萬國商埠”,是中俄經貿往來的匯流地﹔黑河幅員遼闊,有漢、滿、回、蒙古、鄂倫春、達斡爾等31個民族。民俗文化、紅色文化與歐陸文化相伴相生,相互交融。憑借這獨一無二的文化符號,黑河近年來大力促成文化與旅游的激情碰撞和深度融合,給文化旅游產業帶來了新氣象。

璦琿歷史陳列館。孟祥宇 攝

璦琿鄉野公園以少數民族文化為魂,重點打造外四道溝俄羅斯風情村、萬畝向日葵花海景觀,創造黑龍江鄉村旅游新業態﹔

鄂倫春族民俗旅游區定位打造“北方游獵第一鄉”品牌,在少數民族旅游區建設上為全省打樣﹔

五大連池火山溫泉水世界是以火山溫泉養生文化為主題的室內水上娛樂項目,目前已投入運營……

“一條黑龍江,兩岸好風光”。黑河市深入挖掘中西交融文化、歷史文化、人口地理文化,打造了必游必到的文旅融合項目,讓游客從淺層的“到此一游”轉變成了一次深度的文化體驗,深植“來了還想來,來了不想走”,牢牢留住游客的“心”。

回望2019年,全市共接待游客1313.2萬人次,同比增長14%﹔實現旅游收入114.7億元,同比增長14.1%。這數據的背后,是黑河加快推進全域旅游發展,打造國際著名旅游目的地的成功實踐,獨特的多元旅游文化資源換回了看得見、摸得著的“真金白銀”。

迎“旅發”亮出新形象 “醉美”黑河打造振興發展新引擎

2019年8月27日,從接過第三屆全省旅發大會會旗開始,黑河正式進入“旅發時間”。

黑龍江大橋公園。孟祥宇 攝

中俄民族風情園打造世界上最高最大“斜仁柱”。韓婷澎 攝

黑龍江大橋公園塔吊林立,施工車輛來回穿梭﹔大黑河島生態廣場上機械設備緊張作業﹔中俄民族風情園各項工程內外裝修同步進行……在大會重點項目建設工地,到處呈現一派熱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項目建設是籌辦工作的重中之重。黑河市謀劃實施景城一體化、旅游新產品新業態、旅游服務設施、旅游基礎設施項目4大類,27項。

“醉美331邊防路”沿線中國璦琿國際汽車營地。韓婷澎 攝

作為第三屆全省旅發大會的核心觀摩項目,中國璦琿國際汽車營地建設已進入收尾階段。據璦琿汽車營地推進辦公室負責人陳洪亮介紹,璦琿國際汽車營地是黑龍江省首個投資規模最大、功能最全的綜合性汽車露營地,也是“醉美龍江331邊防路”交旅融合先行示范項目,建成后預計年可接待游客20萬人次。

“辦會興城、以會興市”,這是旅發大會的要求,也是推動黑河整體躍升和高質量發展的重大機遇。黑河市正舉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推進各項承辦任務,不僅展現了黑河發展旅游的決心與信心,也展示出了黑河發展旅游的能力與魄力。對標“舉辦一屆旅發大會,提升一個大會承辦地”和“立標、打樣”的要求,黑河市切實把旅發大會作為振興發展的重要引擎,努力實現“辦一次會、興一座城”的目標。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