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岡推動工業大麻高質量發展 全力打造工業大麻百億產業園

2020年08月25日15:46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8月25日電 處暑過后,走進青岡縣禎祥鎮工業大麻現代農業科技示范園區,30台割晒機穿梭在3萬畝工業大麻田地裡,收割場面十分壯觀。“今年又大豐收啦!”黑龍江大董黑土地副總經理尹德才放眼一望無垠的工業大麻田難掩心中的喜悅。

“工業大麻全身都是寶”,這已是青岡人的共識。近年來,青岡縣緊緊圍繞黑龍江省委省政府推進“糧頭食尾”“農頭工尾”戰略部署,將工業大麻產業作為縣域發展的主導產業,舉全縣之力推進落實,抓基地上規模,抓招商建項目,抓產業促升級,工業大麻產業三產融合發展格局逐步形成,工業大麻百億產業園初見規模,呈現出蓬勃生機和巨大潛力。

為致力擺脫企業原料對國外市場的依賴,為招商引資、項目建設和產業發展奠定堅實基礎,青岡縣著力打造工業大麻產業原料生產“第一車間”,種植面積已經覆蓋全縣15個鄉鎮。2020年種植工業大麻面積7萬畝,從種到收基本實現全程機械化操作。

為大力推進工業大麻全產業鏈發展,青岡縣先后引進以全球最大麻紡紗加工企業——金達集團為代表的麻紡企業及上下游關聯企業15戶,產業鏈條已由原料種植,延伸到紡織加工、新型建材、生物醫藥等領域。2011年以來,招商引進的金達集團、金晟麻業、泊海紡織、普洛普紡織、瑞祥紡織5戶麻紡織企業,形成了“抱團發展、集聚發展”的良好態勢。金達集團投資3億元建設的5000噸精紡工業大麻紗項目、投資2億元建設的3000噸工業大麻精紡纖維項目投產后,全縣麻紡織加工能力達到6萬錠,主要產品銷往法國、意大利、比利時等10余個國家和地區,成為眾多國際品牌企業的重點原料採購方。同時,結合全縣鄉鎮區域輻射半徑,建成6家標准化打麻廠11條生產線,每條生產線年可加工工業大麻原徑6500畝。

為加快推動工業大麻產業形成規模優勢、技術優勢和市場優勢,著力打造工業大麻產業發展最優承載平台。聘請國際著名會計師事務所編制完成了佔地2.47平方公裡、年實現百億產值的《工業大麻產業發展規劃》。聘請哈工大建筑規劃研究院編制完成了產業園《概念規劃及城市設計》和《控祥規劃》,已完成一期基礎設施工程建設。2020年新建投資5.5億元的金達工業大麻供應鏈管理配售中心,匯集交易中心、價格中心、信息中心、檢驗檢測中心、工業大麻博物館五項功能,項目建成后,年可實現營業收入10億元。

2020年,青岡縣被國家麻類產業技術體系確定為全國唯一的“一縣一業”工業大麻產業工作站,成為未來3-5年國家麻類產業技術體系支持縣域經濟發展的重點區域。未來,青岡縣將圍繞“中國工業大麻谷”建設目標,全力推動工業大麻高質量發展,構建形成集原料種植、生產加工、產品開發、檢驗檢測、市場開拓於一體的工業大麻全產業鏈條,向實現百億產值的工業大麻產業園目標快速邁進。(焦洋、段洪偉)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