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台風“巴威”影響 8月27日前后哈爾濱市將出現明顯風雨天氣

2020年08月25日16:18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8月25日電(焦洋)來自哈爾濱市氣象台的消息,預計8月27日前后受台風“巴威”的影響,哈爾濱市將有一次明顯風雨天氣,全市大部過程累積雨量可達30∼60mm,局地雨量可達60∼100mm,降雨同時並伴有6級左右偏東轉偏南大風,陣風可達8級左右。與歷史上路徑相似的台風2012年的“布拉萬”和2019年的“玲玲”相比,“巴威”的過程雨量、雨強及風力與“玲玲”接近,弱於“布拉萬”。

根據中國氣象局8月24日10時台風路徑預報,“巴威”將於27日凌晨在大連登陸,最大風力為12∼13級,之后快速向北移動,減弱為溫帶氣旋,在大慶和哈爾濱交界處進入黑龍江省。

據氣象專家介紹,2012年8月28日—29日第15號台風“布拉萬”和2019年9月8日第13號台風“玲玲”由朝鮮半島與遼寧交界登陸后北上,由哈爾濱東部進入黑龍江省后,減弱為熱帶風暴,主要影響黑龍江省中、東部地區,造成區域性暴雨、大暴雨,最大陣風8∼10級。將兩個台風進入黑龍江省的情況與目前對“巴威”預報進行對比,“巴威”進入黑龍江省時,中心位置在大慶與哈爾濱交界,較“布拉萬”和“玲玲”均偏西,由此“巴威”對黑龍江省的影響主要在中西部地區,哈爾濱市雨量、雨強和風力將弱於“布拉萬”,與“玲玲”接近。

8月27日前后哈爾濱市有一次明顯風雨天氣。哈爾濱市氣象台建議要注意關注短時強降雨可能導致的農田漬澇、城市內澇,關注中小河流、水庫等的汛情及山洪、泥石流、崩塌等地質災害。27日前后受台風“巴威”影響風力較大,要提前做好農業設施、電力設施、臨時建筑物、廣告牌等的加固,最大限度減少人員及財產損失。降雨期間風雨交加,能見度較低,對交通出行有較大影響,提前做好防范。

8月25日、28日-30日哈爾濱市有陣雨或雷陣雨,易伴隨出現強對流天氣,應注意防范短時強降雨、雷暴大風及冰雹等災害性天氣。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