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齊哈爾市疾控專家提醒:非必要,近期不要前往中高風險地區

來源:齊齊哈爾日報

2020年08月26日11:11  
 

近日,隨著廣東省陸豐市出現新冠肺炎疫情確診病例以及無症狀感染者報告,廣東省隨即也將陸豐市南塘鎮的風險等級由低風險調整為中風險。因此,齊齊哈爾市疾控專家提醒廣大市民,非必要,近期不要前往廣東陸豐市等中高風險地區。

據市疾控中心傳染病防治所所長果春杰介紹,雖然目前,齊齊哈爾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已經進入常態化階段,但廣東、新疆等地出現的新增本土確診病例讓我們深刻認識疫情防控的特殊性、重要性、復雜性及不確定性,應始終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克服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

為精准做好“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疫情防控工作,有效控制和降低疫病傳播風險,果春杰對廣大市民提出如下疫情防控建議:

請市民持續關注目前中、高風險地區發布的確診病例行動軌跡。尤其是現居住齊齊哈爾市,且與廣東陸豐確診病例行程軌跡有交集者,請主動向居住地所在社區及轄區疾控中心報備相關情況,並執行相關防控措施。

同時,請市民如非必要,近期不要前往廣東、新疆等中高風險地區。如必須前往,請務必提前向所在社區(村屯)、單位報備,並做好個人防護﹔從中、高風險地區返齊人員,要主動向居住地所在社區及轄區疾控中心報備,落實相應的防控措施。

在個人防護方面,果春杰提醒市民,要堅持做好個人防護,科學規范佩戴口罩,保持勤洗手、常通風和安全社交距離的良好生活習慣﹔做到不聚會、不聚餐、不聚集,倡導健康生活方式。市民要改變傳統飲食習慣,倡導公筷公勺和分餐進食。要選擇安全放心原料,食物燒熟煮透,不吃生冷食物,拒絕食用野生動物,減少疾病傳染的可能性。

值得特別注意的是,如果自己或家人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要及時到就近的發熱門診進行排查診治,全程做好個人防護,盡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記者 張鑫)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