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強化知識產權保護 63項具體措施促進高質量發展

2020年08月27日13:51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新聞發布會現場。焦洋 攝

人民網哈爾濱8月27日電(焦洋、韓婷澎)近日,黑龍江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聯合印發《黑龍江省強化知識產權保護促進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實施意見》結合黑龍江省實際,確立了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黑龍江省知識產權保護“干什麼、怎麼干”的問題。8月27日,在黑龍江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黑龍江省知識產權局局長劉春燕介紹了《實施意見》的具體內容。

黑龍江省知識產權局局長劉春燕介紹有關情況。焦洋 攝

劉春燕表示,《實施意見》明確了黑龍江省做好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的總體目標,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政策措施和具有黑龍江省特色的舉措,為各市(地)各部門開展知識產權保護工作提供了目標指向。這些政策措施將有力地指導和統籌推進黑龍江省知識產權保護工作,促進知識產權保護能力和水平整體提升。

劉春燕介紹,《實施意見》包括總體要求、強化保護機制、嚴格保護措施、完善保護體系、培育保護源頭、保障機制等六方面內容,共涉及二十一類措施,63項具體措施。

總體要求方面,《實施意見》明確了兩個階段的目標,第一階段,到2022年,知識產權創造、保護、運用、管理和服務能力進一步提升,侵權易發多發現象得到有效遏制,權利人維權“舉証難、周期長、成本高、賠償低”的局面明顯改觀。第二階段,到2025年,知識產權保護體系更加健全,尊重知識價值的營商環境更加優化,知識產權嚴保護、大保護、快保護、同保護格局更加完善,知識產權保護的社會滿意度進一步提高。

強化保護機制方面,《實施意見》提出的主要措施包括:一是建立“兩法”銜接機制,加強知識產權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保護的有效銜接。二是完善司法審判機制,深入推進知識產權民事、刑事、行政案件“三合一”審判機制改革。三是強化案件執行機制,推動建立知識產權糾紛調解協議司法確認機制。

嚴格保護措施方面,《實施意見》提出的主要措施包括:一是加強民事司法保護,對於重復侵權、惡意侵權的,依法適用懲罰性賠償制度。二是加強刑事司法保護,重點打擊鏈條式、產業化和互聯網領域知識產權犯罪。三是加強行政執法保護,開展重點領域、重點行業、重點市場行政執法專項行動。四是嚴格執行証據標准,推動統一司法、行政執法、仲裁、調解等不同渠道証據適用標准。

完善保護體系方面,《實施意見》提出的主要措施包括:一是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建設,提供快速審查、快速確權、快速維權“一站式”糾紛解決方案。二是加強維權援助服務,開展海外知識產權糾紛預警及糾紛應對指導。三是建立健全社會共治模式,培育和發展知識產權仲裁機構、調解組織和公証機構。

培育保護源頭方面,《實施意見》提出的主要措施包括:一是促進區域知識產權發展,完善區域知識產權發展和創新主體知識產權試點示范政策。二是提升產業知識產權質量,培育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優勢、自主可控的知識產權密集型產業集群。三是促進知識產權金融結合,推動知識產權質押融資、專利保險等工作。

保障機制方面,《實施意見》提出的主要措施包括:一是加強組織領導,落實知識產權保護屬地責任,將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納入重要議事日程。二是加強資金投入,確保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經費。三是加強督辦考核,強化輿論導向,將知識產權保護納入營商環境目標責任制考核內容。

《實施意見》明確要求,要建立協調和督查工作機制,協同推動知識產權保護體系建設﹔省知識產權局要加強與各部門之間協調,定期匯總各部門工作任務落實情況,報省委、省政府。劉春燕表示,“下一步,黑龍江省知識產權局將堅決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積極做好《實施意見》的學習宣傳,統籌各相關部門切實抓好《實施意見》的貫徹落實。”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