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市水務局召開應對台風“巴威”緊急調度會議 加強多部門聯合會商

2020年08月27日21:14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8月27日電(焦洋)8月27日下午,哈爾濱市水務局組織召開應對台風“巴威”緊急調度會議。會議通報了國家和省、市氣象部門對台風“巴威”的預報情況﹔明確了防御重點,要突出抓好江河洪水防御和防洪工程安全調度、堤防巡查防守和山洪災害防御等重點工作,全面抓好防汛防台風各項工作,堅決守住水旱災害防御底線。會議還發布了《哈爾濱市水務局應對台風“巴威”檢查工作方案》。

哈爾濱市水務局加強與氣象、水文等部門的聯合會商,動態分析研判台風“巴威”路徑變化、影響范圍、雨量強度和江河洪水趨勢,滾動分析和實時預報。特別要加強對重點區域水雨情監測和分析研判,確保預警預報精准高效,努力為各級精准研判汛情和領導科學決策提供依據。

立足於抗大洪、排大澇、搶大險、救大災,突出抓好水利行業防汛關鍵風險點的防范工作,全面摸排,採取有力措施,立即部署到位,消除風險隱患。扎實做好在建涉水工程及河流堤防的隱患排查,加強對江河堤防、險工、涵閘、泵站、水庫工程的巡堤查險,上足巡查防守力量,堤防險工弱段、病險涵閘等薄弱部位要提前備足土料,落實監測預警預報、行洪障礙清理、應急搶險物資准備和轉移避險安置等各項措施,發現險情及時科學有效處置。

同時,充分發揮山洪災害監測系統和群測群防體系作用,利用無線預警廣播及敲鑼打鼓等現代技術和傳統手段相結合的方式,提前發布預警信息,及時、果斷轉移受威脅群眾。

加強水庫、水電站等工程的調度運用和巡查防守。病險水庫要盡快降低水位,尤其是個別水庫水位已接近汛限,務必加強巡查值守,及時做好調度工作,提前騰庫,充分發揮水庫攔洪、削峰、錯峰作用,努力減輕下游防洪壓力,為防洪搶險救援贏得時間。在建水庫和正在進行除險加固的水庫,要嚴格按照水庫度汛方案,落實搶險物料和隊伍,發生險情要迅速搶護。

強化會商研判和信息共享,實現互聯、互通、互動,在信息發布、搶險救災、群眾安置、災后重建、輿論引導等方面要積極配合,確保形成強大抗洪搶險合力。要做好救災物資調運,運輸車輛要在防汛物資儲備中心集結待命,確保物資調得快、運得出、用得上。要充分發揮行業技術保障優勢,第一時間為公安、消防、駐地部隊及各地需要提供防洪搶險技術支撐,隨時准備處置突發險情。

(責編:王旭、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