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創新舉措踐行“光盤行動”(浪費可恥 節約為榮)

2020年08月30日07: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創新舉措踐行“光盤行動”(浪費可恥 節約為榮)

本報哈爾濱8月29日電 (記者張藝開、劉夢丹)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重要指示精神,近日,黑龍江省文明辦聯合餐飲烹飪行業協會、飯店協會,發出“拒絕餐飲浪費”的倡議,並創新舉措,邀請廚師為市民視頻講授如何在家中把“打包菜”做出新花樣。

“把昨天打包的鹵雞胗等提前焯一下水,放在一旁備用。”鏡頭前,廚師張金春嫻熟地示范著,瓜片、蛋液、蘑菇隨著焯好的肉菜依次入鍋,短短3分鐘,原本平淡無奇的剩菜變成了美味佳肴。“這花式‘翻新’視頻一學就會,不僅把打包回來的剩菜做得放心又美味,營養還更豐富了!”哈爾濱市民王曉慧豎起大拇指。

“您先嘗嘗,合口味的話再多拿,勤拿少取嘛。”黑龍江省佳木斯市機關餐飲中心服務班長劉桂杰笑瞇瞇地在取餐台旁提醒。餐飲中心設置了“光盤行動”監督員,大家都能做到主動提醒、禮貌表達,減少浪費的同時,不讓對方感到難堪。

餐飲中心實行“浮動備餐制”。“全市的黨政機關干部集中用餐,平均每天2000人左右,靠大數據,我們能更加節約食材。”佳木斯市直機關餐飲監管中心主任劉德卓介紹,根據每天用餐人數,中心備餐量會每日調整。萬一備貨不夠怎麼辦?“我們會制作半成品,一旦系統顯示刷卡就餐人數超過備餐量,我們能快速加工補菜。”劉德卓指著一旁的冷庫,“半成品更好保存,有備無患,又不易變質浪費。”

在黑龍江的不少餐飲企業,“邊角料”變廢為寶的例子屢見不鮮。“香拌芹菜葉”“老醋香菜根”……哈爾濱市南崗區惠來餐館老板娘吳女士笑著將一碟碟免費涼菜放到客人的餐桌上。吳女士說,這樣做既能回饋顧客,又能減少浪費,餐館正在研發更多這樣的免費小菜。

(責編:張齊、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