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檢察院聯合多家單位出台《關於適用認罪認罰從寬制度實施細則》

2020年08月31日20:17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8月31日電 日前,黑龍江省檢察院聯合黑龍江省高級人民法院、黑龍江省公安廳、黑龍江省司法廳出台《關於適用認罪認罰從寬制度實施細則》(以下簡稱《細則》),切實增強落實認罪認罰從寬制度外部合力、有效規范辦案銜接、增強辦案質效。

《細則》進一步規范了認罪認罰案件各環節辦案要求。共設10章75條,主要對目的依據,適用范圍和程序,值班律師保障及職責,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權利保障,強制措施,偵查機關職責,人民檢察院職責,人民法院職責,法律監督等內容進行了規定。

《細則》強化了值班律師保障。專門就值班律師場地和經費保障等作出具體規定,細化值班律師派駐管理、履職方式、權利救濟等流程,並通過邀請到場參加訊問等方式著重強化值班律師會見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和閱卷等權利的保障,確保值班律師在充分了解案情和聽取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意見的基礎上更好履職。

《細則》規范了辦案銜接標准。明確公檢法各機關在辦案過程中的工作職責、履職程序和標准要求,堅持証據裁判原則和法定証明標准,防止因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認罪而降低証據要求和証明標准。強調對認罪認罰案件應盡量相對集中辦理,積極探索採用預約提審、建立候審制度等方式改進提押還押工作模式,為認罪認罰案件批量提審、集中簽署具結書和快速辦理創造條件。在公安機關、檢察機關、審判機關、看守所和律師事務所積極推行遠程提訊系統與遠程開庭系統的建設和應用,提高司法效能,減少司法成本。

《細則》構建各部門溝通配合機制。公安機關、檢察機關、審判機關、司法行政機關根據認罪認罰從寬制度工作需要自主或聯合開展培訓,定期開展調研、指導工作,對一定時期內認罪認罰從寬制度運行情況、各相關單位配合存在的問題及時協調解決。建立常態化數據信息共享工作機制,統一數據統計標准,定期通報核心數據,確保准確掌握制度適用情況,共同推進認罪認罰從寬制度全面精准適用。(韓婷澎、李琳)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