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住宅安全使用說明書編制標准》9月1日施行

2020年09月01日09:51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9月1日電(袁成亮)今后,黑龍江居民裝修房子、使用電器燃氣、遇住宅突發情況,在住宅安全使用說明書中都會找到辦法。這得益於黑龍江省推薦性地方標准——《黑龍江省住宅安全使用說明書編制標准》(以下簡稱《標准》)的出台。《標准》自2020年9月1日施行。據了解,黑龍江省是全國率先出台住宅安全使用說明書編制地方標准的省份。

黑龍江率先出《標准》讓業主安全住房子

消費者購買商品,都有一本使用說明書告知如何正確、合理使用商品。購買住宅,更需要內容規范的使用說明書告知房產買受人如何科學使用和維護住宅,從而避免在住宅裝修和使用中發生違法違規拆改,避免發生事故。

為解決住宅使用說明書不規范問題,讓全省居民規范使用住房,倡導全壽命期的住宅安全使用理念,增強住宅安全使用意識,正確指導住宅業主和管理單位的安全使用行為,落實住宅建設單位質量責任,規范住宅使用說明書的編制,加快住宅安全使用說明書在黑龍江省的推廣應用,黑龍江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組織黑龍江省建設工程監測中心、哈爾濱達城綠色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等六家單位編寫了《黑龍江省住宅安全使用說明書編制標准》。黑龍江省是全國率先出台住宅安全使用說明書編制地方標准的省份。《標准》共分5章,包括:總則,術語,基本規定,居住區、住宅樓信息,住宅套內使用說明等。

租售二手房應出具合同和住宅安全使用說明

《標准》在基本規定方面明確,住宅安全使用說明書應由建設單位負責編制,套內使用說明應以戶為單位分別編制。住宅安全使用說明書的編制,應滿足正確指導用戶對住宅的安全使用,發生緊急情況的避險,保証全壽命期的建筑結構安全、設備設施功能及進行必要的維護保養。住宅安全使用說明書應在住宅交付前完成編制,並在交付房屋時提供給買受人。編制的內容應包括建筑(包含電梯)、結構、水暖通風設施、電氣及智能化系統、燃氣與消防設施的安全使用要求和注意事項等內容。住宅安全使用說明書應在二手房買賣或出租時作為買賣合同或租賃合同的附件,由出賣人向買受人或由出租人向承租人同時提供。

此外,住宅安全使用說明書應在目次中對裝修、水、暖、電、燃氣等使用注意事項及發生功能性使用事故或火災等緊急情況下的應急避險措施條目作出索引,以便於迅速找到相應解決辦法。

《標准》在居住區、住宅樓信息方面明確,住宅安全使用說明書應對住宅區內消防車道、消防設施、救援場地、避難場所及其他與避險疏散有關的信息進行圖示標識說明﹔應對住宅樓的外圍護牆體構造進行說明,並給出使用注意事項。同時,應對住宅樓的疏散通道、疏散樓梯、防排煙設施、火災自動報警系統、消防應急照明、疏散指示系統等設備設施的位置、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進行說明。

水暖電氣注意事項 《標准》給出細化要求

《標准》在住宅套內使用說明方面要求,住宅安全使用說明書在建筑功能使用說明部分,應對住宅套內裝修的注意事項進行說明。應對住宅套內有防水功能部位、臨空防護設施、門窗、安裝室外設備、外窗清潔操作安全性進行說明,並給出注意事項。

在結構功能使用說明部分,應對豎向承重構件和水平承重構件、各功能區域的樓面使用可變荷載進行圖示說明。應對室內裝修對結構構件的影響進行說明,並給出使用禁止事項。

在水暖設施使用說明部分,應對給水系統立管位置、管徑進行說明和實物標識,並對給水管道地面暗敷走向進行圖示標識說明。應對給水系統的安全使用進行說明,並給出裝修過程中的注意事項。應對供暖系統供回水立管、管徑進行說明和實物標識,並給出套內供暖系統的供熱方式,對供熱管線的敷設方式進行圖示標識說明。應對住宅套內供暖系統的安全使用進行說明,並給出裝修注意事項。

住宅安全使用說明書在電氣及智能化系統使用說明部分,應對套內的進戶線纜、進戶開關的規格型號及設計負荷進行說明,並給出使用注意事項。應對各類插座的規格、型號和額定用電功率進行圖示標識說明,並給出使用注意事項。應對局部等電位聯結系統進行圖示標識說明,對等電位聯結端子箱進行實物標識,並給出使用注意事項。

住宅安全使用說明書在燃氣系統使用說明部分,應對套內燃氣系統立管進行說明和實物標識,並對其他燃氣系統設備設施進行圖示標識說明。應對套內燃具的安裝、燃具連接管的安裝、可燃氣體探測器(緊急切斷閥)聯動裝置的安裝進行說明,並給出使用注意事項。應對用戶自行購買使用符合國家相關標准的燃氣設備進行提示說明。應對日常安全用氣使用常識、常見問題、應急措施進行說明,並給出使用注意事項。應對套內燃氣系統的安裝、改裝、拆除、遷移的辦理流程進行說明,並告知私自改動燃氣管道的危害及后果。應對室內出現特殊的、令人不愉快的警示性臭味時的處理方法進行說明。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