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黑龍江省城鄉居民醫保人均財政補助標准新增30元

2020年09月01日17:53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9月1日電(蘇靖剛)近日,黑龍江省醫療保障局會同省財政廳、省稅務局、省教育廳聯合制定印發了《關於做好2020年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障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對進一步做好黑龍江省2020年城鄉居民醫療保障工作作出部署。

提高全省城鄉居民基本醫保籌資標准,健全待遇保障機制。2020年,全省居民醫保人均財政補助標准新增30元,達到每人不低於550元﹔個人繳費標准提高20元,達到每人不低於280元。推進制度公平,2021年全省城鄉居民個人繳費標准統一為每人310元,繼續提高全省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封頂線至50萬元,鼓勵有條件的市(地)取消封頂線。

《通知》強調,要全力打贏醫療保障脫貧攻堅戰,確保完成醫保脫貧攻堅任務。要確保貧困人口動態應保盡保,持續發揮醫保三重制度綜合保障、梯次減負功能。要研究醫保脫貧攻堅接續工作,嚴格落實“四不摘”要求,研究醫保扶貧長效機制。脫貧攻堅期內大病保險對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起付線較普通參保居民降低一半,支付比例提高5個百分點,不設封頂線。

《通知》提出,要在全省范圍內加快實施按病種(病組)付費為主的多元復合式支付方式,深入推進哈爾濱市疾病診斷相關分組(DRG)付費國家試點工作,加強醫保定點醫藥機構管理和醫保目錄管理。建立全覆蓋式醫保基金監督檢查制度,全年組織開展兩次醫保基金監督檢查。全面做實城鄉居民基本醫保、大病保險市(地)級統籌,完善收支預算管理。全面實施全民參保計劃,推進一體化經辦運行,落實醫療保障經辦政務服務事項清單,提升經辦管理服務能力。

(責編:張齊、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