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醫大二院開展心腦血管聯合介入手術成功治療復雜心腦血管疾病

2020年09月01日21:23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9月1日電 8月26日,哈醫大二院心內科於波教授團隊和神經外科李永利教授團隊強強聯合,在一台手術中成功實施了心臟支架植入和頸動脈支架植入,為患者同時解決了冠心病和腦梗兩大難題,開啟了黑龍江省“心腦同治”的先河,充分彰顯了哈醫大二院MDT多學科聯合的救治能力,同時降低了患者手術風險和費用,縮短平均住院日,造福廣大的復雜心腦血管疾病患者。

在我國傳統醫學當中,一直有“心腦通病、心腦同治”的理論,隨著現代醫學的發展,越來越多的研究也發現心血管與腦血管疾病之間存在極大的相關性。因此,“心腦一體化診治”成為當前心血管領域的一個研究熱點。對心臟或腦血管同時進行介入支架植入手術,聽起來會有些不可思議,但在哈醫大二院已經完成。

哈醫大二院心內科主任於波教授和神經內科三病房主任李永利教授帶領團隊共同制定手術方案。

今年60歲的張先生家住伊春市,有40多年的吸煙史,飲食偏重油重鹽,早在18年前就檢查出了高血壓,有時候血壓會高達210mmhg,每天要靠吃降壓藥來控制。今年六月份,張先生出現了頭疼、惡心,走路不穩,左半身無力等症狀,被家人立即送到了當地醫院診斷為急性腦卒中,接受了溶栓治療后,情況有所好轉。在一周前,張先生在家休息時突然胸痛、喘不上氣,無法平躺,家人見狀便連夜將他送到了哈醫大二院胸痛中心。經過心血管內科和神經外科檢查發現,患者情況復雜,心臟方面頻繁出現不穩定心絞痛發作,伴有心律失常,心衰,心功不全,考慮到患者近期發生過腦梗,擔心會再次發作,所以將他轉入到了神經外科三病房(腦血管病外科治療中心),馮岩副主任醫師對患者進行了系統的檢查,右側頸動脈起始部重度狹窄80-90%伴有潰瘍斑塊。

於波教授(左)和李永利教授(右)對手術細節進行探討。

神經外科三病房主任李永利教授帶領科室對張先生病情進行了全面評估。李永利教授表示,患者有既往心衰病史一年,近期心絞痛頻繁發作,如果直接進行頸動脈支架術有可能會引起血壓波動誘發心絞痛甚至心梗發生,而隻進行心臟造影檢查支架治療也有可能誘發加重腦梗,為避免單一手術誘發另一系統疾病加重,且心內科和神經外科介入又具有共通性,因此可以考慮為患者進行“心腦同治”,即心臟冠脈造影檢查必要時支架置入+右側頸動脈狹窄球囊擴張及支架置入術。

李永利教授(右)為患者進行頸動脈支架術。

在哈醫大二院副院長蔣傳路教授的統籌安排下,神經外科李永利教授團隊迅速與心內科於波教授團隊對手術方案進行了溝通制定。經過充分准備后,心內科急診介入團隊負責人任雪峰醫生先對患者心臟冠脈進行造影檢查,造影結果指示,患者心臟冠脈病變嚴重,三支冠脈血管有兩支已經慢性閉塞,心肌缺血嚴重,李永利教授通過股動脈途徑,首先為患者順利完成右側頸動脈狹窄球囊擴張及支架置入術,植入一枚支架,保証了腦灌注。隨后心內科介入團隊按照於波教授決策的治療方案,任雪峰醫生通過已經建立的股動脈通路,為患者成功開通回旋支慢性閉塞,其間,採用了心內科目前最尖端的腔內影像OCT技術指導下,精准在回旋支僅僅植入1枚支架,保証了支架植入的效果,挽救了患者岌岌可危的心臟。整個心內科和神經外科介入手術過程耗時不足2小時,患者清醒,無任何痛苦,術后僅在腹股溝處留有一個約米粒大小的穿刺點,術后6小時張先生就能夠坐起並下地活動,真正體現了微創、快速、安全及准確的救治理念。

心內科急診介入團隊負責人任雪峰醫生(右)為患者進行心臟介入治療。

哈醫大二院心血管病醫院院長、心內科主任於波教授介紹,臨床資料顯示,約六成腦血管病是由心血管病引起,五成以上的腦血管患者同時患有心血管病。然而,腦血管病和心血管病分屬不同科室,患者就診於某一科室時,勢必導致另一疾病治療的延誤甚至加重。在臨床常會遇到此類問題,有些心血管內科醫生認為心血管的問題比腦血管重要,於是先做心臟手術,可在術中或等待冠脈手術時,腦血管就出問題了。同樣,當神經外科醫生在做腦部手術時,病人也可能因為心臟出問題而加重病情甚至危及生命,也有部分患者,因為有嚴重的心血管疾病無法承受神經外科手術得不到系統的救治。

於波教授表示,對於有復雜心腦血管疾病患者來說,“心腦同治”不僅可以在一次手術中得到不同科室專家的聯手治療,減少了隨時會奪命的隱患,也減少了患者麻醉次數,減少了手術材料的重復使用和住院時間,從而節省了治療費用。因此,“心腦同治”手術的成功開展,為復雜心腦血管疾病患者的康復、降低致殘率提供了保障,同時也能體現了大型綜合醫院心臟和腦血管介入的高超救治水平。(焦洋、李華虹、曹玥)

(責編:張齊、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