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供水”改造后哈爾濱市12.7萬戶告別“夜來水”

2020年09月07日08:23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二次供水”改造后12.7萬戶告別“夜來水”

田文甲再也不用過濾的自來水洗菜了。

  “鏽水”、“泥沙水”怎麼能吃?隨著城市一些樓房的供水管線老化、二次供水設施年久失修,有的未配備水箱,有的僅靠泵抽供水,有的沒有加壓設施通過市政壓力直供,很多居民遇吃水難題。從去年開始,黑龍江省部分地市開始實施二次供水改造工程,一些地市小區已經完成改造工程,享受二次供水改造的居民,如今用水情況怎麼樣了?記者深入多個小區進行了實地踏查。

  地理坐標:香坊區三合園小區

  8月27日,記者來到香坊區三合園小區8棟391-14的鑫鑫汽車維修店。店主田文甲正在忙著修車。提起用水的事情,田文甲滔滔不絕:2004年到小區入戶伊始,用水還方便,水質也還不錯。隨著居住的時間變長,四五年前,小區便經常停水,有的時候地下管線突然爆裂,一停水就是一兩天。停水后再放水都是濁水,沉澱一陣子才能使用。“為了存水,不大的廚房裡,擺滿大桶小罐的。”田文甲說。

  二次改水工程完成后,三合園小區千余戶居民用上了干淨的自來水。“到現在一次也沒有停過水,而且水質不錯。”田文甲說著,打開自來水直接洗水果,邊洗邊說,現在直接用水,不用沉澱,也不用擔心熱水器被水中雜質堵上了。記者了解到,改造后的三合園小區泵站負責21棟91個單元的供水,日供水能力910立方米,全天24小時連續恆壓供水,水質達標。

  地理坐標:香坊區安通家園

  二次供水改造之后,讓住在香坊區安通家園6號樓2單元102室的韓先臣家感到幸福無比。韓家養的白色“戰船”魚在魚缸裡自由游動。“‘戰船’魚對水質要求非常高。”韓先臣說。

  去年,哈爾濱市將安通家園納入二次供水改造計劃中,改造完成后,韓先臣和家園裡的300戶居民使用上來自磨盤山的水。韓先臣說,水太清澈了,這水沏茶,茶香比以前更濃了。

  這次新建的安通泵站,日均供水量58噸滿足300戶居民使用。

  地理坐標:期盼改造的林機小區

  今年哈爾濱市還要推進二次供水改造進程,一期工程重點在哈爾濱市江南五個城區實施改造,受益居民6萬余戶,9月底完成管線改造,年底前實現通水。二期工程在全市九區九縣(市)范圍內全面實施改造,受益居民20余萬戶,改造將於9月末陸續啟動。

  今年林機小區已經列入哈爾濱市二次供水改造計劃中,工程已開工建設。這讓住在7號樓5單元202室的張淑華一家十分高興。

  記者到張淑華家採訪時,張淑華丈夫因為腎結石已經第二次住院兩次了,過幾天要去碎石。在張淑華家擁擠的房廳內,最顯眼的便是摞起來的裝純淨水桶。

  張淑華說,大約五六年前,使用了十多年的井水開始出現雜質,從自來水接到盆裡的水,肉眼都能看到黑色的小點點。洗澡的熱水器已經換兩個了,水龍頭上的淨水器換了五個。張淑華隨即用盆子接了一盆水,記者看到水裡明顯有黑色雜質。

  去年,哈市大規模進行二次供水改造升級,約12.7萬戶老舊小區居民告別了“夜來水”以及二次供水設施陳舊造成的“吃水難”問題。

  今年黑龍江省將大力推進二次供水改造,全省改造庭院供水管網1645公裡,惠及城鎮居民80余萬戶。列入2020年度二次供水設施改造計劃的,要在8月底前全部開工建設,年底前必須全部完工。不久,“張淑華們”即將告別使用濁水的生活,迎來安全水。(記者 吳利紅 文/攝)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