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慶打好“減災保糧”戰

2020年09月08日08:18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打好“減災保糧”戰

半個月內3次遭遇台風,這在大慶歷史上尚屬首次,致使當地農業出現一定災情,減災保糧成為農業農村工作的重中之重。

據悉,今年大慶市糧食播種面積1043萬畝,比2019年多出10余萬畝,特別是玉米比2019年多出49萬畝,穩產基礎很夯實。從災情實際看,玉米倒伏面積雖大,但順勢倒伏的多,趴地和徹底斷莖的少,對產量影響有限。

災情發生后,全市各級農業戰線干部第一時間深入田間地塊查看災情、指導自救,累計投入人力5850人次,農技人員下鄉指導627人次,投入抗災自救資金283.2萬元,搶排田間積水12.53萬畝,其中架泵強排9.05萬畝。

大慶市全力保障糧食安全,圍繞受災面積、受災作物和受災程度三個方面,組織各級農業干部深入細致開展災情核查。大慶市政府組織成立了由市農業農村局、水務局、扶貧辦、林草局、自然資源局主要負責同志帶隊的5個督導組,一體督導、協同指揮、統一調度,全面檢查嚴重受災地塊、鄉村和關鍵點、薄弱點,及時發現問題,指導基層妥善處理災情隱患。(崔義鑫 記者 李民峰)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