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市全面實施“優質糧食工程”

2020年09月08日09:19  來源:哈爾濱日報
 
原標題:給“中國飯碗”盛滿優質冰城糧

9月的冰城黑土地,稻田一望無垠,玉米茁壯成長,金秋收獲季后,一批批冰城優質糧油將端上全國餐桌。

近年來,哈爾濱市糧食局大力推進實施“優質糧食工程”,提高糧食產后服務水平,強化質量安全檢驗監測保障,支持發展糧食精深加工,引導綠色優質糧油產品消費。在興糧惠農政策帶動下,全市糧食產業逐漸走上高質量發展道路,綠色化、優質化、特色化、品牌化發展趨勢顯現。

“五優聯動”為食者造福為耕者謀利

金秋時節,記者走進稻米加工龍頭企業,探求“哈爾濱大米”香飄全國的秘訣。

五常市作為“中國優質稻米之鄉”,也是中國好糧油行動示范市,國家有機綠色稻香米核心產區,年產50多萬噸五常大米,品質優良,天然綠色,享譽全國。

在五常,喬府大院農業股份有限公司、五米常香農業科技發展股份有限公司、金禾米業有限責任公司都是龍頭稻米企業。這些米企出產大米均來自於五常市稻米種植核心產區,土壤肥沃,陽光照射充足,種出的每一粒米都顆粒飽滿營養成分豐富。為保証產品的質量,必須經過8大環節99道工序的嚴格把關,保証每一粒都是精挑細選的優質好米。同時引進“一品一碼”溯源體系,掃碼二維碼便能了解產品從種植、加工到出品的每一道工序,讓每一位消費者都能吃得安心、吃得開心、吃得放心。

“五優聯動模式為稻米產業的發展提供了路徑也注入了活力。”喬府大院農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喬文志告訴記者。

“中國好糧油”示范工程建設是優質糧食工程的重要內容。按照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的部署,哈爾濱市糧食局大力實施“五優聯動”:推動優糧優產,不斷提升稻米品質,加強良種培育研發﹔推動優糧優購,不斷增強產業效益,引導建立“企業+合作社+農戶”“企業+基地+農戶”利益共同體﹔推動優糧優儲,不斷改善倉儲水平,扶持企業採用低溫冷藏技術,改進倉儲設施,推行分類儲存﹔推動優糧優加,不斷提高供給質量。細分市場多元化需求,頒布實施了高於國家標准的五常大米地方標准﹔推動優糧優銷,不斷拓展終端渠道。

通過“五優聯動”模式,哈爾濱市培育出一批優質糧油品牌和龍頭企業,為食者造福、為耕者謀利,讓黑土地煥發新活力,推動全市稻米產業提質增效。

“五代服務”促進冰城好糧油提質增效

“咱家這新玉米樓子,可是增收致富的好幫手!”賓縣賓安鎮太陽村玉米種植戶孟憲民贊不絕口。作為玉米種植大縣,科學儲糧裝具已經普及到農家院。以往沒有儲糧措施時,農戶得“聽天由命”,採用“趴糧”方式晾晒玉米。如今有了科學儲糧裝具,農戶覺得價格合適了再賣糧,有關部門保守估計,僅靠科學儲糧裝具這一項,農民每畝地就可增收百元以上。

糧食是“金粒子”,但在糧食生產全過程中,農民普遍重視生產環節忽視產后處理。因此,建立專業化社會化的糧食產后服務體系成了“優質糧食工程”的主要任務。

針對糧食產后管理不科學、損失較大問題,市糧食局利用國家補助資金、省級配套資金支持各地建設糧食產后服務中心16個,面向農戶開展“代清理、代干燥、代儲存、代加工、代銷售”等“五代”服務。同時,組織指導農戶搭建實用、安全、可靠、經濟的科學儲糧新糧倉、新裝具。全市初步構建起滿足實際需求的糧食產后服務體系,糧食產后清理、干燥、收儲、銷售等能力和專業化服務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高位推動 構建糧食質量安全“防火牆”

“把糧食安全責任擔在肩上,不斷夯實產業基礎,我們有能力端穩自己的飯碗。”市糧食局牽頭組織舉辦的糧食安全縣長責任制考核培訓班,發出了擲地有聲的承諾。

糧食安全,重於泰山。構建糧食質量安全檢驗監測體系是“優質糧食工程”關鍵一環。為把好質量關,市糧食局建設完善1個市級、12個縣級糧食質檢機構,構建以市級為骨干、縣級為支撐,適合本市市情和糧情的糧食質量安全檢驗監測體系。糧食質量安全檢驗監測體系基本完善,糧食質量安全監管、風險監測預警、應急處置能力顯著增強。

“讓‘優質糧食工程’結出更多碩果,讓‘中國飯碗’裝入更多冰城好糧,是我們持之以恆的奮斗目標。”哈爾濱市糧食局黨組書記、局長張英波表示,通過繼續大力實施“優質糧食工程”,哈市將進一步發揮省會城市龍頭示范帶動作用,加快糧油產業向品牌集群化、集群標准化、標准國際化邁進,實現農民增收、企業增效,為加快龍江糧食產業經濟發展作出新貢獻。(記者 郝欣 王辛娜)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