綏芬河三橋並立跨百年

2020年09月09日09:30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三橋並立跨百年

俯瞰三座橋。記者 吳樹江 張澍 攝

繁忙的鐵路線。記者 吳樹江 張澍 攝

從東寧出發,沿331國道由南向北行駛,轉入301國道,經過50公裡車程,就到了口岸城市綏芬河。

綏芬河是一座火車拉來的城市。

火車的元素隨處可見:老火車站成為中東鐵路記憶館。7個火車頭,分布在綏芬河的廣場、湖邊……

從上個世紀初的“跑崴子”,到1987年易貨貿易開通,鐵路一直是往來客商和出入境游客的主要交通工具。

鐵路對這座城市的意義不言而喻。在新興街和沿河街連接處,三座鐵路橋並排跨過街道和小綏芬河。

聚焦城市歷史景深

三橋並立,聚焦著一座城市的歷史景深。新興街一側橋墩,標牌上的文字講述著這座1903年修建的“遠東第一橋”的歷史。沿河街一側的鐵路橋,被稱為日本橋,建設於偽滿鐵路時期,橋身上標著建設年代1937。中間的一座,被稱為遠東鐵路中橋,2015年建成通車。

2015年7月20日,“遠東第一橋”停用,成為歷史景觀。當天,中橋投入使用。遠東鐵路中橋距“遠東第一橋”12米,距日本橋7.5米,20米內,三橋這一跨,已是百年有余。

中橋,是連接牡綏快速鐵路綏芬河火車站南北站場的運輸通道,寬軌線可直通俄羅斯。以綏芬河火車站為起點的綏滿通道為我國八縱八橫高鐵網絡的最北“一橫”。

通過無人機的屏幕“俯瞰”,“遠東第一橋”上的鐵軌已經拆除,2015年通車的中橋橋面上,鋪設一條寬軌一條標軌兩條鐵道線,1937年建設的橋面上鋪著一條寬軌鐵道線。

百多年來,已是滄桑變幻。橋下的綏芬河市,2019年19.99平方公裡劃入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城市發展進入新的軌道。橋上的鐵路線,已成為中俄國際鐵路客運大通道和國際貨運物流大通道。

2019年進出口運量1105萬噸

9月2日14:06分,綏芬河運用車間調車機車司機楊志平和副司機胡全駕駛DF7-5446機車,牽引40輛換裝完畢的俄方空敞車,由綏芬河站北場途經日本橋向該站南場運行。他們擔當20441次值乘任務,正為國際聯運接續出境列車做編組准備。“中橋建成后,作業場比以前更繁忙,從貨運班次上也能感受到運量在增加,鐵路橋和站場的變化,讓我們時常會有一種自豪感。”楊志平說。

小綏芬河緩緩流淌,沿河街上車來車往。鐵路橋靜靜佇立,見証著歷史的變遷,也“記錄”著綏芬河站的進出口運量的變化。1954年進出口運量為141萬噸,2015年為767萬噸,2019年增長到1105萬噸。

“2015年我們自己建設的鐵路橋開通,綏芬河火車站站場增加到四個,運量也開始增加。作為鐵路人,每次從橋下經過,有著更多的感受。”綏芬河站工作人員時振剛說。

站在“三橋”附近,牡丹江市委常委、綏芬河市委書記黃士偉,當起了講解員,“綏芬河市對俄貿易進出口額佔全省的1/4以上,口岸過貨量佔全省的80%以上。三座橋是城市的一張名片,不僅是一處景觀,也讓我們站在這裡追溯歷史,謀劃未來。”(記者 邵晶岩)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