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應急管理廳廳長趙中超:全面提升防災減災救災能力 從根本消除事故隱患

2020年09月11日09:49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9月11日電(韓婷澎、蘇靖剛)安全生產事關人民福祉,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此前,國務院安委會部署實施為期三年的安全生產專項整治行動,黑龍江省於5月20日印發了專項整治三年行動總體方案。

此次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有哪些措施上的突破?專項整治的目標是什麼?黑龍江省應急管理廳黨委書記、廳長趙中超在接受人民網專訪時表示,黑龍江省將深化源頭治理、系統治理和綜合治理,切實在轉變理念、狠抓治本上下功夫,完善和落實重在“從根本上消除事故隱患”的責任鏈條、制度成果、管理辦法、重點工程和工作機制,扎實推進安全生產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使事故總量持續下降,全省安全生產整體水平明顯提高。

實施本質安全水平提升工程 深化風險管控隱患治理

“這次安全生產專項整治與以往不同,不但重視治標、更重視治本。”趙中超表示,這次安全生產專項整治,把落實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單列一個專題,著力推動企業法定代表人、實際控制人親自抓部署抓落實,建立健全覆蓋企業全部門、全員主體責任體系。

同時,全面排查、認真辨識、科學評估安全風險,制定科學有效的防控措施,堅決做到隱患整治目標到位、措施到位、時間到位、資金到位、責任人到位。從法規標准上進行系統化、根本性治理,立足於解決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注重安全生產重要理論和實踐創新的成果轉化,健全長效機制。

在深入開展安全生產“四大”行動的基礎上,組織實施本質安全水平提升工程,持續推進企業安全生產標准化、雙重預防機制建設、事故調查報告整改措施落實等重點工作。

趙中超說,此次專項整治持續時間長、涉及行業領域廣,黑龍江省成立了由省政府主要領導任組長的全省專項整治三年行動領導小組,並組建了工作專班﹔省安委會牽頭抓總形成了“1+2+24”的方案體系﹔13個市地、131個縣區全部制定了方案,由市、縣長任組長。目前,各級黨委政府和行業主管部門深化風險管控隱患治理,從人、機、物、環和管理等方面管控風險消除隱患,完成了“一圖、一欄、一卡、兩台賬”建設任務,切斷生產安全事故演變的鏈條,綜合運用通報、約談、警示、曝光和嚴肅問效問責等有效措施,加強督促檢查。同時,將三年專項整治工作情況納入安全生產目標責任考核和巡視巡查的重要內容,有效推動專項整治工作不折不扣落到實處。

標本兼治、“回頭看”“硬”措施筑牢安全生產防線

“安全生產是應急管理工作的基本盤基本面,是一個系統性工程。在基於黑龍江安全生產現狀基礎上,我們不斷深化認識,推動安全生產從治標向標本兼治轉變。”趙中超說。

2018年,黑龍江省應急管理部門針對問題導向,開展了“百萬人安全大培訓”﹔2019年,進一步強化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和源頭治理,比照人的“挂號”“會診”“開方”“康復”等體檢治病程序,提出了安全生產大體檢、大執法、大培訓、大曝光“四大”行動。通過兩年的鞏固,2020年進一步提出了本質安全水平提升工程,主要是在治本上下功夫,包括安全生產標准化、雙重預防機制建設、高危行業技能提升行動等。同時,按國家部署開展了安全生產三年專項整治,把安全生產“四大”行動固化為黑龍江省的有效措施辦法,進行長期堅持。

“經驗告訴我們,生產安全事故調查處理后整改措施落實和責任追究是最關鍵的環節,但往往是發生事故時非常重視,調查處理后輕輕放下,達不到警示的效果和目的。”趙中超說,近期,國務院安委辦部署了重特大事故整改措施落實情況“回頭看”,充分發揮事故查處對安全生產工作的促進作用。

趙中超表示,“回頭看”按照“誰調查、誰評估”的原則,由組織事故調查處理的人民政府或有關部門組成評估組,對2016年以來,經依法調查並批復結案的事故調查報告提出的整改措施逐項進行評估。評估重點是危險化學品、煤礦、道路運輸、建筑施工和工礦商貿行業領域發生的重大和較大事故,按照“邊評估、邊整改”的原則,堅決防止同類事故發生。省安委辦將對整改措施落實不力的予以通報並挂牌督辦﹔對涉嫌違法違紀的,移交紀檢監察機關處理,確保整改評估“回頭看”收到實效。同時,為規范生產安全事故調查處理工作,還將組織專家對全省近三年生產安全事故調查處理案卷開展評審,對存在的突出問題和普遍性問題進行通報,提升事故調查處理能力水平。

時時做出工作部署 打好“五個戰役”防范應對汛情

“今年黑龍江省防汛形勢總體平穩。入汛以來,共經歷了14次強降雨過程和旱澇急轉考驗,應對都比較充分。”趙中超說。

入汛以來,黑龍江省層層強化組織領導,時時做出工作部署,切實把確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實處,重點打好“五個戰役”:

一是打好組織合成戰。推動各級指揮部“實體化”運作,落實各級各類防汛責任人。二是打好信息保障戰。精准研判雨情汛情趨勢,加強信息共享,快速精准提示到村、到組、到戶、到人。三是打好工程體系保衛戰。狠抓江河、水庫安全度汛和超標洪水防御工作,以“亮劍護河”專項執法深入推進河湖“清四亂”。四是打好綜合防范戰。堅持預案編制、培訓演練、物資擺放、風險排查“四個在前”,充分做好汛情各項應對准備工作。五是打好搶險救災戰。緊盯險工險段和薄弱環節,把人員轉移避險作為重中之重,一旦發生緊急情況及時組織人員轉移安置。

建立“兩本台賬” 逐步建立健全森林防滅火體制機制

黑龍江是全國森林大省,植被廣袤、森林草原資源豐富,是國家森防指重點關注的省份之一。趙中超表示,機構改革以來,省應急管理部門不斷探索實踐,逐步建立健全森林防滅火體制機制,並在制度上加強頂層設計。

大力推進森防辦實體化運行,應急管理部門與林草部門“協同調度、聯合辦公”,明確林草部門“主動防、及時救”和應急管理部門“綜合防、全力救”職責,不斷增強工作合力。

建立森林草原防滅火安全官制度,配備2799名安全官,賦予安全否決權、行動終止權。

加大依法懲處力度和野外火源管控,建立風險隱患排查治理和高發時段、重點時段、最難時刻“兩本台賬”,及時派出督導暗訪組確保問題隱患清倉歸零。

深入開展“追雷行動”,利用數據化手段實現入山申請電子化、管理審批分級化、事后溯源精准化、數據分析快捷化。

今年以來,無人為森林火災發生﹔發生雷擊火44起,平均每起火情扑救時間1.6小時,在雷擊火火警火情比去年增加的情況下,過火有林地面積下降15.5%。

制定省級綜合風險區劃圖 夯實基層防災減災能力

“目前,全國正在開展第一次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這是提高災害防治能力的重要基礎性工程。”趙中超說,黑龍江結合實際擬組建各級普查組織機構,配強人員隊伍,形成上下聯動、各負其責的工作局面,計劃分前期准備與試點、市縣全面調查評估、省級評估三個階段實施,最終制定省級綜合風險區劃圖,編制省級綜合防治區劃圖,為有效開展自然災害防治工作、切實保障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提供科學的決策依據。

黑龍江省減災委及其辦公室引領各級涉災部門以建立健全工作機制為保障,印發涵蓋9大類37個單位職責的防災減災救災協同行動機制,理清了“防”與“救”的職責分工和“統”與“分”配合關系。以提高綜合研判預警能力為手段,針對重點時段、重點行業領域適時進行風險分析研判,牢固樹立了關口前移、標本兼治的減災工作理念。以提升基層抗災水平為宗旨,建立由省領導牽頭22個部門組成的省級自然災害防治工程聯席會議制度,全力推動全省災害防治重點工程建設。同時,多年累計創建全國綜合減災示范社區421個、省級629個,不斷夯實基層防災減災能力。

趙中超表示,2019年,黑龍江省安全生產形勢總體穩定向好,各類事故起數、死亡人數保持“雙下降”,首次年度未發生重大事故﹔森林防火實現了“三個不發生”目標,抗洪搶險救援奪取全面勝利﹔煤礦事故起數、死亡人數、百萬噸死亡率分別持續下降,創歷史最好水平。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為經濟社會發展創造安全穩定環境至關重要。目前全省應急管理系統正在按照年初既定的工作思路,全力推進應急管理“三項改革”、加快建設“五個體系”、著力實施“三個工程”、突出提升“五個能力”,堅決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全面提升防災減災救災能力,促進安全形勢持續穩定向好。

“‘時刻在崗、有急必應’是應急管理部門的職責,保証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是應急人的使命,每天、每時、每刻都不能放鬆警惕。希望通過應急人的不懈努力,保社會安全穩定、人民平安四季。”趙中超說。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