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抽檢353批次食品 8批次不合格

2020年09月11日19:47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9月11日電 近期,黑龍江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組織完成了食品安全監督抽檢任務353批次,涉及酒類、餐飲食品、飲料、水果制品、肉制品等18類食品。根據食品安全國家標准檢驗和判定,其中合格樣品345批次,不合格樣品8批次。發現的主要問題是食品添加劑超限量使用、微生物污染、質量指標與標簽標示值不符。

一、食品添加劑超限量使用問題

(一)雞西市雞冠區漁家傲炭烤全魚飯店自制銷售的油炸芝麻大餅(加工日期2020年5月29日),鋁的殘留量(干樣品,以Al計)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准規定。檢驗機構為黑龍江省華測檢測技術有限公司。

(二)牡丹江市物爾美商貿有限公司銷售的標稱哈爾濱王子食品有限公司生產的笨熊瓜子梅(生產日期2019年11月24日),甜蜜素(以環己基氨基磺酸計)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准規定(經轄區市場監管部門調查核實,確認該樣品實際分類為蜜餞涼果中的涼果類,調查結論為標簽標識不符合預包裝食品通則要求)。檢驗機構為通標標准技術服務有限公司大連分公司。

(三)齊齊哈爾市鐵鋒區海強早餐店自制銷售的油條(加工日期2020年5月25日),鋁的殘留量(干樣品,以Al計)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准規定。檢驗機構為黑龍江譜尼測試科技有限公司。

(四)齊齊哈爾市建華區麗紅綠都鶴鄉燒餅快餐店自制銷售的油條(加工日期2020年5月25日),鋁的殘留量(干樣品,以Al計)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准規定。檢驗機構為黑龍江譜尼測試科技有限公司。

二、微生物污染問題

(一)雙鴨山市四方台區新天天果業分店銷售的標稱黑龍江農墾德龍乳品有限公司生產的豆粉(生產日期2019年9月12日),菌落總數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准規定。檢驗機構為哈爾濱海關技術中心。

(二)哈爾濱市比優特商貿有限公司林甸分公司銷售的標稱鶴崗市龍鶴食品加工有限公司生產的哈瓦斯肉腸(生產日期2020年5月1日),菌落總數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准規定。檢驗機構為黑龍江省質量監督檢測研究院。

三、質量指標與標簽標示值不符問題

(一)齊齊哈爾市鐵鋒區真家食品商行銷售的標稱大興安嶺鼎藍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生產的野生藍莓冰酒(生產日期2019年9月5日),酒精度不符合產品標簽標示值。檢驗機構為哈爾濱市產品質量監督檢驗院。

(二)肇州縣檳榔百果匯果蔬超市銷售的標稱哈爾濱玉泉玉特酒業有限責任公司生產的烏魯把原漿王酒(生產日期2018年3月12日),酒精度不符合產品標簽標示值。檢驗機構為哈爾濱市產品質量監督檢驗院。

對抽檢中發現的不合格食品,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已責成轄區市場監管部門立即組織開展核查處置工作,查清產品流向,採取下架、召回等風險控制措施,對違法違規行為依法查處,並將採取的風險防控措施和核查處置情況向社會公開。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提示消費者,在購買到或在市場上發現不合格食品,請撥打當地12315投訴舉報電話進行投訴或舉報。(楊雪楠、紀祥勇)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