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縣:做特色林果文章 提脫貧攻堅質效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0年09月15日10:38  
 

脫貧攻堅工作開展以來,甘南縣始終把產業扶貧作為脫貧工作的重中之重,因村制宜,精准施策,打出了產業發展組合拳。特別是近兩年來,以發展小漿果為主的特色林果產業為動能,為產業扶貧注入新的活力,切實提升了脫貧成效。目前,全縣林果面積已發展到2.1萬畝,帶動了3876戶建檔立卡貧困戶穩定增收,佔全縣建檔立卡貧困戶的71%。

因地制宜,選准產業扶貧新路徑

甘南縣地處大興安嶺南麓,氣候相對干旱,春旱等災害頻發,西部、北部鄉鎮多丘陵漫崗,農業生產條件差,僅靠種植玉米等大田作物,實現建檔立卡貧困戶持續穩定增收難度很大。經過多次考察調研,甘南縣委、縣政府結合群眾有小范圍種植特色林果的基礎以及縣域地理氣候實際,決定將發展林果產業作為產業扶貧的突破口之一。經過兩年的發展,全縣已種植藍靛果4600畝、黃太平果4320畝、桑椹3800畝、樹莓2000畝、李子1260畝。其中,僅2019年一年就新增特色林果面積8800畝,與發展中草藥種植共同成為新的扶貧產業支撐點。

打造基地,突出規模種植示范點

兩年來,甘南縣共投入資金2800余萬元,建設了扶貧示范果園7個,種植藍靛果3771畝,盛果期畝產可達1300斤,保底收購價每斤4.5元,畝效益可達5000余元,收益期長達30年,預計帶動建檔立卡貧困戶2393戶。其中,與黑龍江峰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開展藍靛果扶貧產業項目合作,採用政府+貧困戶+企業的合作模式,建立藍靛果種植產業扶貧示范基地3000畝,畝定植280株,進入豐產期后,預計年產果1950噸,產值1160萬元,帶動建檔立卡貧困戶2000戶,年均增收2000元以上,在示范帶動的同時,還可為有勞動能力和就業意願的建檔立卡貧困戶提供就業崗位550個。

庭院種植,吸納有意願群眾參與

為解決建檔立卡貧困戶普遍勞動能力弱、林果種植積極性不高的問題,甘南縣將庭院林果經濟作為產業發展的重要一環加以推動,科學制定出台獎勵扶持政策,對利用庭院種植林果的建檔立卡貧困戶給予每株2元的資金獎補。同時,定點扶貧單位、幫扶單位、駐村工作隊、幫扶責任人紛紛參與,為建檔立卡貧困戶捐贈樹苗。縣林業和扶貧部門為廣大建檔立卡貧困戶開設林果種植技術培訓班,並積極組織上門技術指導,有效提升了建檔立卡貧困戶的種植技術,降低了種植風險。目前,全縣已發展庭院林果3684戶、3590畝,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1483戶、1320畝。樹莓、藍靛果、桑椹等主要品種旺果期可達到30-50年,畝效益超過5000元,真正實現了持續穩定的增收目標。

林果旅游,激發鄉村產業新活力

為促進林果產業扶貧與鄉村旅游扶貧深度融合,甘南縣創新推出林果採摘活動,“桑葚採摘節”“李子採摘節”“樹莓採摘節”等已經逐步形成了獨特的鄉村旅游風景,進一步帶動消費扶貧。其中,甘南縣中興鄉興勝村從2017年開始推廣李子栽植,目前農戶庭院栽植李子樹已達2萬余株,連續兩年舉辦李子採摘節,累計接待各地游客500余人,實現消費扶貧收入8萬余元,戶均增收2000余元,為這個村持續推動鄉村旅游產業的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強化配套,延伸林果經濟產業鏈

豐富的林果資源,吸引外地客商來甘南興業創業。依托東陽鎮樹莓種植基地優勢,甘南縣與丹東禾聯股份有限公司達成合作意向,今年投入扶貧資金1050萬元,建設2688平方米冷庫一處,包含包裝間、生產加工車間等,用於樹莓收儲,在年末就可投產達效,並計劃明年引入樹莓飲品、面膜加工生產線,進一步完善產業鏈條。同時,黑龍江峰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也計劃建設藍靛果深加工項目,在縣域內直接加工藍靛果系列產品,提升產品附加值。在未來,甘南縣將打造果農—合作社—外地客商—公司—市場為一體的完整產業鏈條,逐步實現社會效益、經濟效益、生態效益的多重增收,為脫貧攻堅提供強大的動力引擎,讓特色林果變成農民增收致富的有力推手。(李文浩)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