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網絡安全宣傳周“電信日”一起把好通信安全關

2020年09月16日18:52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9月16日電(韓婷澎、蘇靖剛)手機號莫名總是接到各種騷擾電話和短信﹔銀行卡沒丟,錢卻被人盜取……近年來,不法分子運用電信詐騙的手段五花八門,及時向公眾科普相關知識、提升公眾網絡安全意識和防護技能尤為重要。

9月16日,是黑龍江省網絡安全宣傳周活動“六大主題日”中的“電信日”,活動期間,黑龍江省通信管理局組織電信行業運營企業充分利用門戶網站、網上營業廳、實體營業廳等線上線下渠道開展廣泛宣傳。

“辦理業務前,請您先進行實名登記並且填寫這份開戶承諾書。”16日上午,在中國聯通哈爾濱市中山營業廳,店長劉彩爍在指導一位新入網客戶填寫一份“實名開戶承諾書”。劉彩爍介紹,每一位在聯通公司辦理開戶、過戶相關手續的用戶都需要填寫一份承諾書,確保用戶號碼是本人使用,並提醒用戶禁止轉賣或借用他人的用戶號碼。如果遇到學生、老人等一人開多戶等特殊情況,工作人員會第一時間上報信息安全中心,並對開戶人的身份、開戶用途進行一對一仔細核查,杜絕電話卡倒賣等違法行為。“這樣既讓防范電信詐騙知識深入人心,同時也可以提升消費者在個人信息保護上的防范意識,不給不法分子可乘之機。”劉彩爍說。

據哈爾濱聯通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黑龍江省網絡安全宣傳周活動期間,哈爾濱聯通公司建立了多方位的宣傳渠道,通過自有營業廳、微信平台、微博平台和群發公益短信等手段,積極向公眾客戶推廣網絡安全、信息安全和數據安全等防控知識。此外,結合新形勢下的防詐騙、防騷擾,哈爾濱聯通針對保護個人信息安全等內容,以志願服務形式深入社區向廣大人民群眾進行宣傳。

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避免個人信息泄露,誤入詐騙“陷阱”呢?中國移動公司開發區營業廳值班經理董小玲給出了這幾點“妙招”:

一是不要將自己的實名電話卡進行轉賣、轉借,從而被不法分子利用,卷入法律糾紛﹔二是不要輕信任何不明身份的電話、短信鏈接等,不貪便宜﹔三是在公共場所避免使用不安全WIFI鏈接進行支付操作,不掃描來源不明的二維碼﹔四是使用比較安全的支付工具,不要通過非正規途徑,下載不名來源的支付工具﹔五是提高自我保護意識,注意妥善保管自己的私人信息,不向他人透露本人証件號碼、賬號、密碼等,盡量避免在商場等公共場所使用網上電子商務服務。

“長期以來,移動公司主動告知客戶怎樣防范風險,提醒用戶注意個人信息保護,並且嚴格按照國家要求進行實名登記,遏制非實名制開卡源頭。”董小玲說,移動公司還開展了不良信息專項治理,對用戶反饋的涉嫌詐騙、騷擾電話和短信信息及時查處關停,依法保護用戶信息安全。

黑龍江省通信管理局網絡安全管理處相關負責人表示,黑龍江省網絡安全宣傳周活動期間,基礎電信運營企業廣泛宣傳網絡安全知識,普及網絡安全法律法規,將進一步增強人民群眾網絡安全意識,提高識騙防騙能力,全面構建文明、安全、和諧的網絡環境。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