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綠色慢行系統再升級 “網紅斑馬線”上線

2020年09月17日09:55  來源:生活報
 
原標題:“網紅斑馬線”上線

  近期,哈爾濱市市民被部分施劃在人行道旁綠色的非機動車車道所吸引,紛紛拍照“打卡”,使其成為“網紅斑馬線”。原來,這是近期交警部門在前期打造行人駐足區和綠色非機動車道等慢行系統亮點的基礎上,借鑒國內先進城市做法,選擇非機動車和行人較為集中的大型路口,施劃“路口非機動車通行道”,實行人車分離,不僅保障了行人和非機動車騎行人的安全,也提升了路口的通行效率。

  據交警支隊秩序處設施科科長吳殿剛介紹,哈爾濱市交警部門經過前期深入調研,在哈爾濱市博物館環島的5處人行過街斑馬線、和平路與文府街交口的2處人行過街斑馬線旁,分別增設了綠色非機動車道,尤其是和平路與文府街交口的一處人行斑馬線旁,不僅增設了非機動車標線,還區分了雙向行駛道,市民騎自行車或者電動車經過該區域時,可以按照非機動車標線的導向標線在雙向行駛道上騎行。

  以往,有步行的市民反映,在路邊等紅綠燈時,好不容易綠燈亮了,正要過馬路,卻被旁邊的自行車、電動車給搶了先,等紅燈亮起,還沒走到對面馬路。現今,非機動車與行人過街時,實行了人車分離,有效地解決了這一問題。記者隨機採訪了市民艾先生,艾先生表示,他平時總是騎行共享單車出門,通過斑馬線時,容易與行人混行。現在看到這麼明顯、靚麗的交通標線,就知道怎樣安全、有序地通過路口了,為交警部門的創新思路點贊。(記者 何興麗)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