織密小區黨建網格 打造堅強戰斗堡壘——齊齊哈爾市龍華街道中東社區推進小區黨建的探索與實踐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0年09月17日14:57  
 

齊齊哈爾市龍華街道中東社區黨委成立於2013年10月,由原景新社區和中東社區合並而成,轄廠北、中東、景新3個小區,居民樓81棟、4962戶、1.29萬人,其中黨員563名。在新時代基層黨組織建設的新形勢新要求下,中東社區黨委堅持以黨建為引領,以提升小區黨組織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四力”為抓手,不斷探索推動小區黨組織建設,形成了社區黨委統領,樓棟中心戶、網格黨支部、小區黨組織深度融合,以吹哨報到治理機制為一體的小區黨組織體系,提升了小區黨組織建設水平和為民服務能力,確保了黨的決策部署有效落實到“最后一公裡”。

抓基礎,提升政治領導力

中東社區黨委始終把抓好小區黨組織建設作為主責主業,認真落實抓小區黨建的主體責任,針對中東社區管轄面大、群眾多、黨員多“一大兩多”的實際,以支部建在網格上優化組織設置,對現有小區按規模和黨員數量重新規劃調整為10個網格黨支部,每棟樓設立黨員中心戶,在此基礎上成立了廠北、中東、景新三個小區黨組織,構建了“樓棟中心戶+網格黨支部+小區黨組織”的“三位一體”黨建工作網,擴大了基層黨組織覆蓋面,推動了黨組織工作和服務重心下移,形成了黨員教育管理在網格、黨員引領群眾參加社會治理在網格、黨員和小區黨組織聯系服務群眾在網格的工作格局,小區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得到進一步發揮,黨的執政基礎在基層更加夯實。

抓教育,提升思想引領力

中東社區黨委堅持把教育黨員、管理黨員、監督黨員這個重要職責牢牢抓在手上,以小區為層級構建小區黨組織、網格黨支部、業主委員會黨支部、網格長、樓棟黨員中心戶的教育管理體系,強化思想政治引領,保障了小區黨組織堅強有力。注重精細化教育管理,在落實“四清五必訪”的同時,重點對有困難、有思想情緒的黨員進行入戶走訪,在重要節假日等時點對高齡黨員、貧困黨員開展慰問,實現黨員管理服務無死角、無盲點。強化黨員意識,建立了老黨員“政治生日”制度,通過為他們送去生日賀卡和“政治生日留念”禮物,既增強了老黨員的歸屬感,也促進了他們余熱的發揮。特別是為貫徹落實關於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的“四史”要求,以各小區黨組織為主體開展“四史”系列實景教育,小區黨組織書記帶領小區黨員群眾深入到和平廣場、博物館、扎龍生態文明教育展示館等教育基地,重溫紅色記憶,緬懷革命先烈,感受歷史巨變,讓初心使命直擊黨員心靈,筑牢共產黨人的思想根基,更好地以初心使命引領行動、恪守職責、干出實績。

抓管理,提升群眾組織力

黨的根基在群眾、血脈在群眾,作為黨的基層組織,必須全面提升組織力和向心力,團結動員群眾、凝聚群眾力量,才能不斷增強黨組織的戰斗力。建制度,中東社區黨委以“六個帶頭”為目標,探索建立並實施了小區黨組織“三亮三有三快”九做法,網格黨支部“望、聞、問、切”四字訣,樓棟黨員中心戶“收、宣、訪、服”四職責等系列黨建制度,以制度建設全面提升小區黨組織的組織力和執行力。重包保,中東社區黨委班子對小區黨組織實行全程包保,堅持條塊結合,推進一社一品黨建品牌建設,有力地推動了小區黨組織建設的科學化水平。強保障,建立了對小區網格黨支部書記、樓棟中心戶的激勵保障機制,黨建經費投入保証在60%以上﹔完善了黨員積分制度,將小區黨員的志願服務、鄰裡互助等兌換成黨員積分,激勵黨員進一步發揮先鋒模范帶動作用。重服務,為更好發揮小區黨組織作用,以樓棟為基礎,建立了45個居民樓棟微信群,實行“有事請吹哨”服務,暢通居民訴求通道,讓社區“哨子”越吹越響、部門“報到”又快又准、問題解決有力有效。通過社區“吹哨”、部門“報到”,先后解決了群眾反映的小區停水、垃圾清運不及時、廢棄車棚佔地、商戶喇叭擾民等民生問題,使民情在小區一線掌握、民困在小區一線解決、民憂在小區一線化解、民心在小區一線凝聚,增強了群眾獲得感,提升了小區黨組織的組織力。

抓延伸,提升社會號召力

推進區域化黨建,整合黨建資源,是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創新的重要途徑和手段。中東社區黨委積極創新區域化基層黨建工作,以區域統籌、開放融合、共建共治為理念,整合轄區各領域資源,不斷增強基層黨組織的號召力和影響力。創新組織工作方式,統籌協調轄區各領域黨建資源,組建了以轄區企事業單位、“兩新”組織、包扶部門為主的社區黨建聯席會,每季度召開一次會議,實行“輪值主席”制度,推進區域黨建活動聯建、社區服務聯做、小區便民服務聯行,形成了服務群眾的大黨建合力。通過轄區資源共有共享、社區治理共治共贏,先后解決了部分小區老舊電表箱破損、違建物拆除、健身活動場所短缺等問題,轄區單位黨員結對幫扶困難群眾30對,開展低保救助、助老助殘、慰問老兵等服務26項。(張立新)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