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投集團聚力“四創四爭”激活黨建品牌“紅色矩陣”

焦洋 楊雪楠

2020年09月18日14:51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連日來,一場場不同尋常的“政治生日會”在黑龍江省國資委出資企業農投集團各級黨組織溫情上演。這是農投集團黨委“四創四爭”特色黨建品牌創建活動的一個縮影,也是為豐富黨建工作載體,激活農投“紅色矩陣”所做的舉措之一。活動自2020年3月啟動以來,農投集團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凝聚共識、上下聯動,紛紛著力打造一批具有鮮明農投特色的黨建工作品牌,使“四創四爭”成為引領集團黨建工作創新發展的一面紅色旗幟。

品牌推進煥發黨建內涵“向心力”

走進農投食品公司,幾十名年輕黨員圍聚在大熒幕前,共同參與“學習強國”學習成果交流會。作為一個年輕且富有活力的黨組織,農投食品黨委自成立以來,牢記“國企姓黨”,將打造“金谷五力”黨建品牌作為抓手,推動“產品力、品牌力、營銷力、服務力、管理力”提升,用實際行動詮釋著“融入經營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的深刻內涵,實現了黨建工作與經營發展的齊頭並進。

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同頻共振,農投食品打造“金谷五力”黨建品牌正是農投集團“四創四爭”創建活動的一個縮影。自活動開展以來,集團各級黨組織按照“一企業一特色”的指導原則,均確定了獨具特色的品牌立項。

載體創新促進黨建發展“新活力”

農投集團在抓基層黨建工作中,積極探索創新實踐載體,以豐富的形式創建學習型黨組織,營造紅色文化氛圍。

2020年4月,集團舉辦“禮贊青春,不負韶華”線上演講直播比賽,從中挖掘出了一批員工身邊的“名嘴”,組成了一支“接地氣”的黨課講師隊伍,並於今年“七·一”開展了“守初心、強黨性,頌黨情、踐使命”黨課視頻展播活動。集團各級黨組織書記、黨員干部以及黨員先進模范人物、一線黨員骨干們依托黨員活動室、工廠車間、田間地頭等場所,攜手編創了多部微黨課視頻,有效創新了集團黨課教育的形式和方法。7月3日,主題為“悅讀農投”的首場線上讀書分享會在農投網絡直播間火熱上線,截至目前,已開展的三場直播活動中,共有十余位各級黨員干部走進直播間,與近三千位“粉絲”共享了精彩的書香之旅,以實際行動爭做素質提升的示范員。

輻射帶動營造創先爭優“大氛圍”

“四創四爭”創建活動把思想引領同傳遞導向、隊伍建設相結合,不僅擴大了各項載體教育的輻射面和影響力,也在各級黨組織中選樹先進典型,在推動企業發展中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我是黨員,我先上!”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集團各級黨組織以“創建服務型黨組織,爭做群眾滿意的服務員”為契機,踴躍捐款7萬元,133名符合條件的黨員下沉社區全力筑起社區安全防線。同時,集團成立多支以黨員骨干為核心的疫情防控志願服務隊,向戰斗在疫情防控一線的醫護及工作人員的家屬送去慰問物資182.34萬元。

在“四創四爭”品牌創建的引領下,各條戰線捷報頻傳:農投集團全力克服疫情影響,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總額28.98億元,利潤總額0.55億元,完成全年目標的51%﹔集團首批20余噸烏克蘭進口原瓶葵花籽油順利抵達哈爾濱,開辟了新的業務領域﹔農投食品“金谷農場”上榜本年度中國品牌價值500強,成為該榜單裡最年輕農業品牌﹔產融公司天倉糧油“農民大學”正式開班納員﹔儲備糧公司榮獲“全國糧食和物資儲備系統先進集體”稱號……

農投集團黨委用“四創四爭”塑造共同願景,合力探索黨建工作的新模式、新方法、新機制,並將其轉換為推動集團高質量發展的“紅色動能”,激活農投黨建品牌“紅色矩陣”。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