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視與非遺相融合 打造城市專屬記憶——達斡爾族婚俗電影《多日根的婚事》拍攝側記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0年09月18日12:55  
 

9月16日,拍攝半個月的達斡爾族民族婚俗題材電影《多日根的婚事》在齊齊哈爾市梅裡斯達斡爾族區額爾門沁村順利封鏡。

該部影片以達鄉文化干事多日根到民族村採風收集達斡爾族傳統民歌,與達斡爾族姑娘娜日斯產生愛情為主線,展現了以娜日斯父親冒德以及多日根的爺爺蘇楞格為代表的老一代達斡爾人,堅守民族婚俗傳統,力主按傳統形式提親、迎娶的故事。

劇組選擇在達斡爾族村落額爾門沁村拍攝這部影片,旨在還原民族視覺,真實再現達斡爾族的民族生活習慣、語言、性格、情感。利用文藝片的形式唯美展現達斡爾族婚禮非遺文化元素,藝術化地呈現達斡爾族文化資源、文化特色,為悠久的中華民族文化留下達斡爾族鮮活的文化和歷史記憶。

談及為何創作這部電影,編劇、民俗顧問安曉霞說:“任何一個民族,婚俗都是它文化中非常重要的一項,達斡爾族沒有文字,文化流失特別嚴重,村裡的小孩子們有的已經聽不懂本民族語言了。我們就想到把民族文化用電影的形式記錄下來,那麼這個電影就是達斡爾族傳統婚俗的活化石。”

為充分挖掘挽救達斡爾族非遺文化,堅持把弘揚民族文化作為打造文化名城的出發點,力求通過多種形式講好達斡爾族故事。市文聯積極承擔了電影《多日根的婚事》的創作任務,歷時兩年的打磨,推出了電影劇本。

影片利用戲劇沖突表現達斡爾族民俗。女演員美霖說:“我第一次飾演一個少數民族少女,自己也做了很多功課,來到這兒之后發現和自己了解的有很大差距,第一印象就是達斡爾族的民族服飾非常漂亮。在這裡每天都很充實,還能學到很多東西,像今天這場戲拍的‘哈庫麥勒’就是前幾天新學的,我之前有一些舞蹈基礎,學起來並不算難。我飾演的這個達族姑娘敢愛敢恨,對自己的愛情和達斡爾族的傳統文化都非常執著。”

近年來,非遺旅游、民族風情旅游、特色小鎮旅游火熱,以影視為載體,將影視主題導入,開拓新的旅游目的地,帶來鄉村振興的新發展,潛在旅游者被影視作品的人物、故事情節、風景等所吸引,萌生旅游動機,進而到影視拍攝地參觀游覽,一些非著名景點因為影視內容的傳播成為網紅打卡地。這部電影的拍攝初衷也是想傳承非遺文化,發展達鄉旅游,以深厚的文化內涵為達鄉旅游產業的發展提供核心競爭力。

出品人、總制片人尹利堂說:“接到這個本子以后,我和我的主創人員進行一個前期的溝通,感覺到這是一部非常好的少數民族非遺作品,當下國家也是在力推非遺、民族題材的影片。2019年的九月時,我們曾來到這裡,在初步了解達斡爾族的風土人情和它的原生態文化之后,感覺到這是一部可以打造成經典的民族特色影片。在落地拍攝的過程中,得到了各方面的大力支持,特別是額爾門沁村‘兩委’,以及熱情好客的村民。這部影片我們投資大概是在500萬左右,預計在全國的院線和中央六套電影頻道進行播出,並在兩年內參加國內和國際的各大電影節,特別是民族單元,讓國人、讓世界了解達斡爾族,走進達斡爾族,融入達斡爾族,也是把達斡爾族民族的文化,通過電影的形式來展現給所有的觀眾。” (扈珵 張亮/文 馮純遠/攝)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