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間游出致富路

2020年09月18日08: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山水間游出致富路

連山疊翠、綠野接天,一汪碧水鑲嵌於群山之間。獼猴在山林中縱躍蹦跳、啼聲不住,游人置身此地,可滌蕩喧囂,深度體驗人與自然的和諧共生。

這片藏在京郊西南的世外桃源,就是北京市房山區十渡鎮西太平村。上世紀80年代,西太平村靠養羊致富。近些年,為保護生態,村集體帶頭退了牧,為了讓百姓的“錢袋子”再鼓起來,自2016年起,西太平村以“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為指引,開始發展旅游產業。今年7月底,太平天池景區正式運營,游人如織、商機勃發,解決了低收入戶的就業,壯大了村集體經濟,為村民提供了更寬廣的致富前景。

走進太平天池景區,山泉水沿七彩石棱緩緩流淌,與飛流而下的瀑布遙相映襯。踏上天池山巔,四面環望,群山交錯、滿目蒼翠,待到雲雨初霽,氤氳水霧盤繞如龍,連同山體倒映在天池,仿佛仙境入凡間。在獼猴谷,數百隻獼猴在峽谷中呼嘯而過,姿勢各異,攀爬縱跳。倘若大家游興未盡,可到水畔餐廳慰藉五臟,品一口野生手作的黃芩茶,夾一箸嫩滑鮮美的燉湖魚,嘗一味自古相傳的土月餅,必能大飽口福。

“家裡老人身體不好,不能外出工作,如今在家門口就能掙工資,還方便照顧老人,現在的日子真有了盼頭。”太平天池景區餐廳的廚師趙蘭英感慨地說。如今,景區為村民提供就業崗位,讓百姓守家待地地實現增收致富。

有的村民看好旅游發展的前景,盤活閑置民房,開辦農家院。李樹然以前是養羊大戶,退牧后他收起牧羊鞭、當起民宿主、吃上旅游飯。“房子閑著也是閑著,不如搞經營,去年就有了3萬多元收入,景區開張后,我就更忙嘍”。他興奮地說。

景區開業后,吸引來不少游客。村民們賣起了豆角、花椒、李子和山杏等土特產。村民王雪芬說:“以前柿子賣不出去,爛在樹上都沒人摘,現在游客多了,都想買些土特產。我們自家種的糧食蔬菜,城裡人也都喜歡。”

隨著太平天池景區的建設,西太平村164人92戶低收入戶已全部脫低。景區開業1個月就收入30余萬元,家家戶戶都吃上了旅游飯。

“脫低不是終點,我們要繼續壯大集體經濟,把政策‘輸血’徹底轉變成自身‘造血’”。西太平村支部書記李玉豐說:“未來村裡將把景區經濟升級成文旅產業,除了打造精品民宿、文創IP等特色配套外,還要將文化歷史與鄉村生活體驗融入進去,以村域整體打造鄉村文旅產業鏈條,帶動村民創業致富,為游客提供更優質的旅游休閑體驗”。(黃悅恆)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