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網絡安全宣傳周“青少年日” 維護網絡安全從青少年抓起

2020年09月19日16:30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志願者向哈爾濱市家長和青少年發放網絡安全宣傳單。袁成亮 攝

人民網哈爾濱9月19日電(袁成亮)提高網絡文明素養,維護網絡安全,對於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長至關重要,也是共青團組織的職責使命。9月19日是黑龍江省網絡安全宣傳周活動“六大主題日”中的“青少年日”。共青團黑龍江省委員會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引導廣大青少年正確認識網絡、正確運用網絡。

志願者為哈爾濱市少年兒童講解網絡安全常識。袁成亮 攝

9月19日,共青團黑龍江省委員會在青少年廣泛聚集的網絡平台,以網絡安全知識競答,邀請專家參與主題直播,以及創作原創漫畫等形式開展宣傳互動,團屬新媒體平台聯動發聲,營造熱烈濃厚氛圍,廣大青少年在參與中收獲了知識,在互動中提高了防護技能。

主題日當天,共青團黑龍江省委組織青年志願者在黑龍江省哈爾濱市通過發放網絡安全宣傳手冊、講解網絡安全常識等多種方式,開展了廣泛的網絡安全宣傳,引導青少年樹立網絡安全意識。

黑龍江首家“網絡安全”主題餐廳。袁成亮 攝

與此同時,由共青團黑龍江省委員會聯合黑龍江省委網信辦、百勝中國肯德基哈爾濱分公司共同打造的黑龍江首家“網絡安全”主題餐廳,圍繞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經常遇到的網絡安全問題,用插畫、海報、特價主題套餐等形式予以呈現,通過這樣的方式,提醒更多的市民特別是青少年樹立網絡安全意識,了解網絡詐騙方式,掌握常見的防范網絡安全風險能力。

在哈爾濱市香坊區衡山路的這家“網絡安全”主題餐廳的取餐口、餐廳牆壁上張貼著“提防網絡詐騙”“提防電信詐騙”的主題宣傳海報、宣傳板。共青團黑龍江省委員會組織的志願者不時為進入餐廳的顧客發放網絡安全手冊。

“如果陌生人來電話問你的姓名和爸爸媽媽的信息,能不能告訴他?”“不能!”9月19日早上,哈爾濱市民孫麗娜正在這家“網絡安全”主題餐廳跟兒子用餐,當團省委組織的青年志願者遞給他們一份網絡安全宣傳手冊后,孫女士給兒子講起了網絡安全常識知識。“對於網絡安全常識,6、7歲的孩子防范意識遠不如成年人強,有了這樣的手冊,可以讓孩子多了解網絡電信詐騙、個人信息保護等常見的網絡安全知識,這很必要。”孫麗娜說。隨后,孫麗娜和兒子也加入志願者隊伍當中,穿上志願者馬甲,向身邊的人宣傳網絡安全常識。

志願者為哈爾濱市民發放網絡完全宣傳單。袁成亮 攝

在活動現場,志願者還在哈爾濱市香坊區衡山路附近,向市民發放了網絡安全宣傳手冊,講解網絡安全常識。共青團黑龍江省委副書記張濤表示:“在網絡安全周期間,全省各級團組織針對廣大青少年的現實特點和需求,通過線上體驗、線下參與等多種方式,把網絡安全教育融入廣大青少年的日常生活之中,引導青少年樹立網絡安全意識,做維護網絡安全的小衛士。”

牡丹江市舉行線上網絡安全常識活動。圖片由共青團黑龍江省委員會提供

雙鴨山市志願者向市民發放網絡安全宣傳單。圖片由共青團黑龍江省委員會提供

據了解,黑龍江省各級團組織在“青少年日”當天,組織青年志願者走進大街小巷、商場公園開展宣傳倡議活動,組織專家學者、行業骨干進企業、進學校、進社區,走到青年身邊,普及網絡安全知識,提高青少年健康上網、依法用網、文明護網意識。

鶴崗市向學生發放網絡安全宣傳單。圖片由共青團黑龍江省委員會提供

(責編:張齊、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