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收畫卷映龍江

韓婷澎 楊雪楠

2020年09月22日16:55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這裡位於世界著名的三大黑土帶之一的東北平原上,豐富的有機質孕育了這片廣袤肥沃的黑土地。

這裡的耕地面積佔全國的九分之一,2億余畝良田片片相連、一望無際,天藍水碧、土淨田潔。冬季平均溫度零下20多度,寒冷天氣長達150天,病虫害發病率低,農作物施藥率低,干物質和微量元素積累多,孕育了品質最優、口味最佳的農產品。

這裡是希望的田野,是一片生機的沃土,是中華大糧倉——黑龍江。

開鐮了——“糧都”富錦奏響豐收序曲

秋分日,豐收至。

“中國農民豐收節”是第一個在國家層面專門為農民朋友設立的節日。以“黑土糧倉慶豐收,大美龍江迎小康”為主題,以慶豐收為主線,以大農業、大糧倉、大豐收為題材,2020年黑龍江省農民豐收節全面展示了龍江農業新成果、農村新風貌、農民新形象。

9月22日上午,在黑龍江省農民豐收節主會場——佳木斯富錦市長安鎮永勝村“萬畝水稻公園”,黑龍江省委書記張慶偉向全省廣大農民朋友們致以節日的問候和熱烈的祝賀,黑龍江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文濤宣布開鐮!

收割機齊齊開動,金燦燦的果實顆粒歸倉,也宣告著全國產糧第一大省黑龍江正式開啟豐收序曲。

為了這一刻,黑龍江做足了准備。

為了讓中國最北的農作區產出口味最好、品質最佳的農產品,今年春天,黑龍江省在集中連片的土地上按照市場需求安排種植計劃、優化種植結構,按照積溫條件選擇優良品種、科學組織作物輪作﹔統一採購生資、深施有機肥,統一農技標准、統一機械播種。全省200畝以上規模經營超過1億畝,農業綜合機械化程度達到97%,比全國平均水平高近27個百分點。農業機械化、標准化、科技貢獻率、種業發展居全國領先水平。

推進綠色生產方式,統一田間管理,開展減化肥、減農藥、減除草劑“三減”行動。畝化肥、農藥施用量均低於全國平均水平。建設“互聯網+”高標准綠色有機種植示范基地,實現生產全程智能化管理和可視化營銷。全省綠色有機食品認証面積8120萬畝,約佔總播種面積的1/3,成為全國最大綠色有機食品生產基地。

堅定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經營體系、生產體系,黑龍江走出了優質、高效、綠色的現代化農業發展之路,也為今年的豐收筑起堅實基礎。

稻花香——黑土地上豐收圖景徐徐鋪開

在三江平原腹地“糧都”富錦,農民們敲響豐收的鑼鼓,慶祝又一個豐收年景。

富錦市水稻種植面積近200萬畝,被譽為“中國水稻種植面積第一縣”。2019年糧食總產61.6億斤,連續四年保持全省第一。富錦也是全國農業標准化示范縣,建成高標准農田132萬畝,田間綜合機械化率98.7%,全市8天完成水田插秧,7天完成旱田播種,12天就可完成收獲。

建三江七星農場萬畝大地號內,沉甸甸的金色麥穗正在隨風輕輕擺動。隨著一台台收割機往來穿梭,建三江千萬畝良田正式開鐮收獲。

針對當前天氣情況,建三江分公司科學研判今秋形勢,合理排兵布陣,堅持抗災搶收、應收盡收、割晒為主、收耕並重、人機結合、全線推進,努力完成糧豆總產130億斤以上的目標。當前建三江分公司割晒工作已全面展開,預計本月底全面掀起水稻收獲高潮,日進度可達百萬畝,力爭10月16日前完成水稻收獲任務。

在克東縣安盛農業有限公司十萬畝青貯地塊裡,收割工作正在緊張有序地進行,多台青貯收割機械已經開足了馬力在田地裡奔忙,在齒輪的旋轉下,青貯玉米自動收割、粉碎、裝進運輸車,為奶牛越冬儲備充足的“口糧”。

入秋以來,黑龍江省連續遭遇三次台風,部分地區農作物受災,玉米、水稻出現一定程度倒伏。為把農民損失降到最低,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組織各地利用開鐮前的有限時間,抓緊檢修各種收獲機械、整地機械和烘干塔,特別是為提高倒伏農作物的收獲能力,降低災害損失,把倒伏玉米收獲能力強的四行以下玉米收獲機和履帶式玉米收獲機納入農機購置補貼范圍。

同時,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與省財政廳共同制定了受災地區玉米和水稻收獲機械改裝予以全額補助計劃,將對2020年秋季加裝的倒伏玉米、水稻收獲輔助裝置按照“自主加裝、先裝后補、縣級結算”的方式給予補助。

迎小康——為老鄉鋪就金色致富路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黑龍江省作為國家糧食安全的“壓艙石”和全國農業現代化建設的排頭兵,在這重要的歷史時刻,黑龍江省將“黑土糧倉慶豐收,大美龍江迎小康”作為豐收節的主題。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本次豐收節上表彰了“農業生產大王”“脫貧致富農民帶頭人”“最具帶動能力新型經營主體”和“最美農技員”等一批典型,共推選70名具有時代精神、帶動農民增收的典型,他們用聰明智慧和勤勞雙手帶動一方百姓走上金色鋪就的小康路。

“原來,我只是一個單一小農戶,進行簡單的傳統農業種植,通過黨委政府和市、區相關部門還有親朋好友的資金和土地支持,申辦了千萬元農機專業合作社,經過三年的發展,土地越來越連片,大型機械效益也凸顯出來。”黑河市愛輝區嘉興現代農機專業合作社理事長蓋永峰說,三年的時間,合作社由最初的50戶發展到115戶,逐步發展成現在機械化、標准化、規模化、現代化的農機專業種植合作社。現在合作社規模經營土地面積達到2.45萬畝,固定資產達到2300萬元。

“當前,黑龍江省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已經進入到了啃硬骨頭和攻城拔寨的收官沖刺階段,在這關鍵時間節點,共同慶祝農民豐收節,分享豐收帶來的喜悅,展示產業扶貧取得的成果,有利於凝聚共識,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積蓄強大精神力量,激勵大家以更大決心、更明確思路、更精准舉措打贏脫貧攻堅戰。”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二級巡視員顧毅表示。

盼豐年——“大糧倉”有望實現農業生產再豐收

黑龍江是國家最重要的商品糧基地和糧食戰略后備基地,是全國糧食生產第一大省,農業特別是糧食生產在全國佔有重要的戰略地位,肩負著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重任。去年全省糧食生產總產1500.6億斤,實現“十六連豐”,連續9年位居全國首位。中國人每吃九碗飯,就有一碗來自黑龍江。

2020年是極不尋常的一年。

年初以來,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面對特殊形勢,全省上下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越是面對風險挑戰,越要穩住農業,越要確保糧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以“六保”促“六穩”,落實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壓實糧食生產地方主體責任,切實把抓好農業生產作為糧食穩產保供、當好“壓艙石”、打贏脫貧攻堅戰的第一場戰役來打,堅持疫情防控和農業生產“兩手抓”“兩手硬”“兩不誤”。突出備耕保農資、春播保全苗、夏管保提質和抗災保豐收四個關鍵環節,嚴把農時、質量、安全關,環環相扣,強力推進各項增產措施落實。

從目前田間調查和專家分析看,雖然經歷了台風等極端天氣的影響,今年仍有望實現農業生產再豐收。

“全省廣大農業農村干部、專家、農技人員和1500萬農民朋友,為此付出了艱辛努力,洒下了勤勞汗水,”張慶偉在豐收節寄語中說,“我向你們表示衷心的感謝、致以崇高的敬意!”

這是一片充滿生機的土地,這是一片值得信賴的熱土。肩負國家的重托,承載人民的希望。勤勞的黑龍江人民要把這片土地建設成國人安全營養的后廚房,要讓北緯45度生態與現代農業完美結合的卓越品質成為人們美好生活的強大保障,擔起國家糧食安全“壓艙石”的重任。大糧倉,穩穩的! 

圖片由陳志偉、焦洋拍攝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