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市道外區“黨建+網格”精准解決煩心事

2020年09月23日08:24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多站在群眾角度想問題

  “語言要親和,態度要誠懇,要多站在對方的角度想問題”“處理鄰裡糾紛時,要多從‘動之以情’入手,讓雙方心裡多些理解與體諒”……近日,道外區振江街道099網格的網格員、民警肖楠正在與其他網格員們交流著各自的調解經驗。作為哈爾濱的開埠之地,道外區老舊小區多、攤區市場多、弱勢群體多,基層治理任務十分復雜。2019年7月開始,道外區堅持“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網格推進”,精准解決群眾反映的鬧心事、煩心事、揪心事。

  織密黨建“網格”

  組織優勢精准融入

  如何把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有效地融入基層治理當中?這是道外區委書記關世勛曾反復思考的問題。“要推進網格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把黨支部建在網格上!”關世勛說。

  謀定而后動。2019年7月,一份《道外區關於構建網格黨支部組織體系引領城鄉基層治理的實施意見》印發,道外區在全域推開網格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工作。道外區將城市管理、社會治安等各類原有網格有機融合,重新劃分了360個網格,同時將黨支部建在網格上,設立社區網格黨支部264個、村屯網格黨小組96個,構建了街道黨工委—社區黨委—網格黨支部—庭院(樓道)黨小組—黨員中心戶五級組織鏈條,鍛造出上下貫通、咬合緊密的“動力主軸”。

  戶戶都有“貼心人”

  精銳“部隊”服務到家

  隻有網格員沉下去,成為群眾的“貼心人”,問題才能浮上來,才能為群眾解難題辦實事。

  網格黨建工作開展以來,道外區組建由社區工作者、“三長”、民警、物業等組成的五支網格員隊伍,明確網格員的宣傳員、信息員、監督員、調解員、服務員五大職責。4000余名專兼職網格員把足跡踏遍全區360個網格,共同編織扎根基層、服務群眾的“連心網”,用真心真情寫下為百姓排憂解難的暖心故事。

  “實在是太感謝了,如果沒有你的幫助,我們真不知道該怎麼辦。”太古街道059號網格的居民張大姐對網格員李季連聲感謝。不久前,李季在入戶走訪時,得知張大姐的丈夫腦出血住院搶救花了很多錢,醫保雖報銷了一大部分,可是自費部分對於本就不富裕的張大姐一家來說也是雪上加霜。李季不僅積極出主意、想辦法,幫張大姐一家申請了大病救助補貼,還經常幫張大姐做飯、打掃衛生,幫助張大姐一家渡過了難關。

  下好治理“一盤棋”

  聯動處置提質增效

  5月19日,大興街道002網格的網格員武林接到居民報告,長春街266號院內因意外事故導致1800余戶居民家停水。接到消息的街道工作人員一方面發動網格社區干部、樓棟長、單元長在“網格聯動”三、四級微信群裡發布停水通知,告知居民停水原因,穩定居民情緒,一方面派人緊急調運應急水車拉運生活用水,保証轄區居民使用,同時,在“道外網格聯動”一級微信群發布信息,尋求有關部門幫助。

  區住建局局長“接單”后,立即帶領局裡水電氣應急響應組趕到現場了解情況,並積極協調建投集團、供水集團、泵業企業等全力進行搶修。經過三個多小時的搶修,居民的這件“斷水”煩心事得以解決。而這只是道外區網格內街鎮與職能部門協調聯動解決問題的一個事例。

  目前,道外區已組建四級“網格聯動”微信群和實施協調聯動處理機制,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讓網格內發生的問題能夠有人管、立即接、快速辦,並及時反饋。通過網格居民微信群、在單元門口設置意見箱、召開居民代表議事會等渠道廣泛征求民情民意,將反映集中的“痛點”逐一列入“問題治理清單”,形成問題發現上報、受理分派、聯動處置、情況反饋、核查結案閉環處置流程,確保網格內社情民意及時掌握、苗頭問題精准處置、群眾訴求快速回應。(侯軍 記者 劉艷)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