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市場監管局“六項舉措”嚴把節日食品安全關

2020年09月25日14:38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9月25日電 為確保國慶節和中秋節(以下簡稱“兩節”)期間食品市場平穩有序,有效防止食品安全事故發生,日前,黑龍江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提前安排部署,採取“六項舉措”確保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措施一: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和責任落實。要求各市(地)市場監督管理部門嚴格落實屬地責任,加強組織領導,認真查找監管盲區和風險隱患,強化監管措施。把“兩節”期間食品安全工作與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緊密結合起來,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為人民群眾營造安全放心的食品消費環境。

措施二:強化對節令性食品的監督檢查。加強對節日消費量較大的月餅、保健食品、酒類、肉類、食用油、乳制品、水產品、飲料等食品的監督檢查,重點督促月餅、糕點生產企業加強質量管控,加大對酒類生產經營企業監督檢查力度。加強對散裝白酒(小燒、藥酒)等質量安全監管。

措施三:強化對重點場所和餐飲服務單位檢查。針對“兩節”期間食品消費旺盛、旅游聚餐活動增多等特點,加強農貿市場、商場超市、銷售門店的排查防控,加大對冷鏈食品銷售者的監督檢查力度,各地開展對大型聚餐單位、旅游景區內賓館、飯店、農家樂的監督檢查,及時消除食品安全風險隱患。

措施四:充分發揮食品安全監督抽檢作用。發揮食品快檢優勢,推進食品快檢“五進”活動,強化移動快檢車快速篩查作用。以畜禽肉、水產品、月餅、水果蔬菜等品種和旅游景區、城鄉接合部、校園周邊等區域為重點,加大抽檢力度,進一步規范食品生產經營者的生產經營行為。

措施五:營造節日期間食品安全共治氛圍。廣泛宣傳食品安全法律法規和食品安全知識,做好節日消費提示警示,積極倡導科學理性文明消費,提倡推行“光盤行動”,提高消費者的食品安全意識和節儉意識,杜絕“舌尖上的浪費”。

措施六:強化應急值守和食品安全事故處置。各市(地)市場監督管理部門要嚴格執行節日期間食品安全信息日報告、24小時值班、重大事項報告和領導帶班等制度。暢通12315熱線電話和全國12315平台等維權渠道,及時受理和處理消費者的投訴舉報。(楊雪楠、紀祥勇、宿紅娜)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