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醫大二院多學科聯合成功完成介入微創治療A型主動脈夾層

2020年09月25日19:11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9月25日電 主動脈夾層是一種極為凶險、容易導致猝死的大血管疾病,可以分為StanfordA型和StanfordB型。其中StanfordA型更為凶險,在發病48小時內死亡率可以達到36-72%,兩周內死亡率達到57-89%,如果得不到有效治療,患者幾乎不可能存活。A型主動脈夾層的治療通常情況下採用外科開放手術,需經胸、心臟停跳和深低溫體外循環下進行主動脈和主動脈弓上的頸動脈等分支血管的重建,是難度最大的外科手術之一,手術風險很大。

近年來,哈醫大二院血管外科主任姜維良教授帶領的團隊,在治療大量的B型主動脈夾層的基礎上,不斷對該技術難點進行攻關,單分支和雙分支開通已經成為常規手術,近期該團隊與心外科、體外循環科、麻醉科等多學科合作,成功完成了介入微創技術開通主動脈弓上三分支血管,治療涉及升主動脈的主動脈夾層,技術水平達到了腔內領域的新高峰。

哈醫大二院多學科聯合成功完成介入微創治療A型主動脈夾層。

張女士平日裡身體很好,沒有什麼基礎疾病,有每天健身的習慣。半個月前,她像往常一樣進行運動訓練時,剛跑了幾步,突然出現了劇烈的前胸和后背疼痛,從前胸一直疼到腹部,心慌、面色蒼白、全身冷汗,有強烈的瀕死感。家人見狀立即把她送到了哈醫大二院。

術前,血管外科主任姜維良教授、心外科二病房主任李君權教授以及體外循環科啜俊波教授、麻醉科丁文剛教授及各醫療團隊醫生對手術細節進行討論。

經過檢查發現張女士血壓達到了220/130mmhg,在進行了主動脈CTA的檢查后,被確診為StanfordA型主動脈夾層。心外科二病房成明副教授立即對她進行搶救,控制血壓和止疼,經過一系列有效搶救,張女士症狀有所緩解,血壓得到控制,病情趨於平穩。

丁文剛教授和譚晶教授對患者進行麻醉。

李君權教授介紹,由於夾層破口的影響,一般StanfordA型的患者適合開放手術治療,StanfordB型的患者適合介入手術治療。開放手術需要經胸,心臟停跳,體外循環把體溫降到25℃左右,切除病變的主動脈然后用人造血管重建主動脈,手術創傷較大,體外循環輔助,圍手術期器官低灌注、功能衰竭等風險大。但對於多數的A型主動脈夾層,外科手術還是唯一的選擇,盡管這些年這一方法已經有了很大的改良和進步,手術死亡率得到降低,但是這個手術仍需要冒很大的風險。

針對此病例的治療方案血管外科、心外科、體外循環科、麻醉科等學科進行了多學科會診。

啜俊波教授進行體外循環。

血管外科主任姜維良教授指出,張女士的病變情況比較特殊,破口恰好位於主動脈弓前部,升主動脈受累范圍較小,可以運用最新的主動脈弓部“三開窗”技術完成微創手術,不需要開胸和心臟停跳,可以在常溫下進行,切口位於雙側腹股溝和頸部,通過顯露的股動脈和頸動脈建立通路就可以把主動脈病變完全修復,同時,重建主動脈弓上的三個重要分支血管。降低了手術創傷,也避免開放性手術帶來的巨大風險。

姜維良強調,這種治療方式與常規的胸主動脈夾層腔內修復術(TEVAR)不同,既需要確保主動脈支架能夠完整充分的覆蓋夾層破口,又需要應用微創的方法重建頭頸部和上肢的血液供應,在術中保証大腦供血,避免出現腦缺血、腦梗塞。

姜維良教授帶領馬軍、陳波、孫佔峰、李憲偉等血管外科團隊醫生在進行微創主動脈腔內修復手術。

在征得患者及家屬的同意后,張女士轉入了血管外科,進行術前准備。手術前一天,多學科團隊姜維良教授和李君權教授以及體外循環科啜俊波教授、麻醉科副主任丁文剛教授帶領各自的團隊,對手術方案進行了充分的討論,對術中和術后的具體方案和細節進行詳細准備,協調各科室的具體工作和相互配合,確保手術安全。

手術如期進行。術中,心臟外科先對雙側頸動脈建立體外循環通路,啜俊波教授實施和監控體外循環,保証開窗期間大腦的血液供應,姜維良教授帶領團隊完成腔內微創手術操作,在釋放主動脈人造血管支架移植物以后,逆行由右側頸總動脈、左側頸總動脈和左側鎖骨下動脈採用機械開窗的方法,分別開窗成功並置入覆膜支架,完成主動脈弓全部分支血管的腔內微創重建,最終造影顯示主動脈夾層封閉完全,沒有內漏,所有重建的頭頸和上肢血管血運良好。術后患者順利蘇醒,各主要系統和器官恢復順利,沒有出現並發症,目前已經康復出院。

心外科成明副主任醫師、范明副主任醫師,DSA介入手術室王桂梅護師,張偉護師,第一中心手術室韓冰、齊洪丹等參與手術。

姜維良教授介紹,急性主動脈夾層的危險因素有高血壓、動脈硬化、主動脈結構異常(如馬凡氏綜合征)等,男性患者更常見,男女比例約4:1,冬季發病率高於夏季。主要表現為突然發生的劇烈的前胸部疼、后背痛和腹痛,疼痛表現為撕裂樣或尖銳的刺痛,常常伴有全身大汗、心慌等。

張女士康復出院前與醫護合影。

專家提醒,高血壓是主動脈夾層的最主要危險因素,患有高血壓的中老年患者一定要注意血壓的管理和維護,尤其對於直系親屬以往曾經患過主動脈瘤、主動脈夾層的高危患者,血壓管理更為重要。在發生胸背部或腹部劇烈疼痛症狀以后,應警惕主動脈夾層的可能性,及時到醫院就診,控制好血壓並做CT或彩超等檢查,明確診斷,進行及時有效的治療。(焦洋、李華虹、曹玥)

圖片由哈醫大二院提供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