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台河:讓厲行節約成為文明新風尚

2020年09月27日18:02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9月27日電 日前,七台河市委宣傳部、市文明辦在全市范圍內開展“杜絕餐飲浪費 倡導文明用餐”活動,號召全市餐飲經營單位、廣大市民,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告別餐飲陋習,培養市民節約、理性、健康、安全的生活方式,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

倡導節儉,堅守“糧”心。七台河市直機關工委印發了《制止餐飲浪費致廣大干部職工的公開信》,號召市直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帶頭提高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餐飲浪費的意識,帶頭在單位落實餐飲節約的各項措施,帶頭在家庭傳承勤儉節約的傳統美德﹔七台河市消費者協會通過發出倡議,引導廣大消費者樹立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思想意識,提倡分餐,推行“公勺公筷”,堅持適量點餐,文明消費的習慣,進一步弘揚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的傳統美德﹔各餐飲服務單位,將厲行節約納入食品加工和餐飲服務全過程,主動推行“半盤菜”“拼盤菜”或“小盤菜”的人性化、溫情化服務項目,提醒消費者點小份菜、建議消費者剩餐打包、並開展打包有禮等創新活動,提倡節約之風,共同傳遞七台河餐桌文明新風尚。

健全制度,強化管理。七台河市人大常委會研究制定《七台河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將厲行節約,使用公筷公勺,倡導分餐等內容寫入地方性法規,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提供了法律依據。全市各級機關食堂在就餐、供餐、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多項舉措,實行報名制,食堂根據報名人數採購食材、制作菜品,從源頭減少浪費﹔實行實名就餐制,在每個餐盤上都標上了職工的姓名,哪個餐盤有剩余,哪名職工就要接受教育﹔七台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通過簽訂承諾書,把厲行節約情況作為黨員考核的一項重要內容,提倡勤儉節約,勤拿少取﹔七台河市黨政中心食堂設立“餐余流動監督員”,引導干部職工養成文明用餐、節約用餐的良好習慣。

營造氛圍,踐行新風。全市各級機關、企事業單位食堂在醒目位置張貼“杜絕浪費,文明就餐”宣傳海報、宣傳標語標識等﹔各餐飲企業通過公益廣告、告示牌、LED屏幕播放宣傳標語等方式,引導顧客文明用餐、節儉消費﹔全市各級志願者服務隊深入繁華商區、社區、村屯開展杜絕浪費宣傳志願服務活動,大力宣傳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思想觀念﹔七台河市自然資源局、城管局和煤管局等黨組織,將“按需取食、拒絕浪費”“節約糧食”“粒米雖小君莫扔、勤儉節約留美名”“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等宣傳口號,制作成精美的小桌牌,擺放在每張餐桌的正中央,營造了“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濃厚氛圍。(韓婷澎、趙景超、李平)

圖片由七台河市委宣傳部提供

(責編:王旭、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