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伊高鐵項目正式啟動 哈爾濱至伊春將縮短至1.7小時

2020年09月28日12:37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伊春9月28日電(韓婷澎)9月28日上午,哈爾濱至伊春高鐵(簡稱哈伊高鐵)項目鐵力至伊春段建設動員大會舉行,黑龍江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文濤宣布哈伊高鐵項目鐵力至伊春段建設正式啟動。

新建哈爾濱至伊春鐵路位於黑龍江省中部,整體呈西南-東北走向,線路起自哈爾濱市,途經巴彥縣、綏化市、慶安縣、鐵力市,至伊春市,線路長度300.361km,全線設9個車站,其中新建車站6個,特大橋45座,共127.3公裡,設計時速250公裡/小時。項目投資估算總額292.66億元,其中鐵力至伊春段線路總長112.299公裡,概算總投資92.41億元,總工期三年半。項目由國鐵集團、黑龍江省人民政府合資建設。

本項目是哈大高鐵向黑龍江中北部地區的延伸,是黑龍江省中北部地區客運主通道,是黑龍江省“一核一橫五縱”快速鐵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哈長城市群“雙核一軸兩帶”協調發展的重要基礎設施,是一條路網功能與城際功能並重、兼顧旅游的高速鐵路。

項目建成后將有效加強黑龍江省北部邊疆地區與內陸發達地區的經濟聯系,加速哈長城市群融合發展,促進新一輪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打造區域經濟增長的全新引擎。屆時,哈爾濱至伊春僅需1.7小時,將伊春地區納入到“哈爾濱一小時、兩小時經濟圈”的輻射范圍中,把沿線主要旅游資源串聯在一起,為游客提供快速、便捷的出行服務,對區域旅游業的快速發展提供有利支撐,全面增強沿線人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同時,項目的實施也將對落實綠色發展理念、打贏“藍天保衛戰”、建設“美麗龍江”起到重要作用。

今年以來,全省交通運輸系統克服疫情不利影響,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全面加快“百大項目”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其中鐵路重大項目牡佳高鐵、佳鶴鐵路改造工程正在加快建設,寶清至迎春地方鐵路一期工程、龍鎮至黑河地方鐵路分別於9月12日、9月21日開工建設,富裕至加格達奇、綏化至龍鎮既有線改造等項目前期工作正在加快推進,截至目前,全省鐵路累計完成投資98億元,預計全年完成投資140億元。

圖片由韓婷澎拍攝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