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兆力:探索特色市域社會治理新模式 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哈爾濱

來源:哈爾濱日報

2020年09月29日08:41  
 

9月28日下午,哈爾濱市委平安哈爾濱建設領導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暨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工作推進會召開,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平安中國建設的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平安中國建設協調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省委平安黑龍江建設領導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和全省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工作交流推進會精神,研究部署平安哈爾濱建設,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工作。黑龍江省委常委、哈爾濱市委書記、市委平安哈爾濱建設領導小組組長王兆力出席會議並講話。

市委副書記、市長、市委平安哈爾濱建設領導小組第一副組長孫喆主持會議。市委平安哈爾濱建設領導小組副組長梁野、楊杰、劉亞洲、司卓英、金銀牆出席會議。

會上,平房區、方正縣、市公安局、市人社局分別圍繞智能化社會治理、“五治”融合、治安防控體系建設、矛盾糾紛多元化解工作等作了經驗介紹。

王兆力指出,近年來,我市始終高度重視平安建設和社會治理工作,堅持頂層設計、高端統籌,聯動融合、社會共治,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全市社會治安形勢持續向好,市域社會治理能力和水平明顯提升,人民群眾安全感、幸福感和獲得感明顯增強,為維護國家安全、社會穩定、經濟發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王兆力強調,全市各級各部門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平安哈爾濱建設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抓緊抓實,堅定不移防風險、保安全、護穩定、促發展,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哈爾濱。要統籌落實好社會治理和平安建設各項工作,堅決維護國家政治安全,有效防范化解社會矛盾風險,全力打贏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收官戰,從嚴抓好公共安全管理,不斷完善治安防控體系,為哈爾濱振興發展營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要認真抓好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不斷探索具有哈爾濱城市特色、市域特點的市域社會治理新模式,提供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要壓實工作責任,強化考核督導,營造良好氛圍,為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哈爾濱,推動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工作提供堅強保障。

孫喆在主持會議時要求,要高度重視平安建設,始終牢固樹立底線思維和風險意識,進一步突出治理重點,扎實做好社會治安防控、矛盾糾紛化解以及應急減災、公共衛生、安全生產等工作。要扎實推進試點創建,打造出有哈爾濱特點、亮點的市域社會治理典型。要統籌當前重點工作,始終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把我市疫情防控成果鞏固住。國慶長假將至,要集中開展社會治安管控、安全隱患排查、交通運輸管理、市場秩序整頓等工作,確保群眾度過平安歡樂祥和的節日。

會議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各區、縣(市)設分會場。市委平安哈爾濱建設領導小組成員等在主會場參加會議。(記者 初霞 )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