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舉行山體滑坡地質災害應急處置演練 提高災害風險治理能力

2020年10月11日19:10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應急處置演練現場。

人民網哈爾濱10月11日電 為提高災害風險治理能力,實現從注重災后救助向注重災前預防轉變,從減少災害損失向減輕災害風險轉變,10月11日,黑龍江省減災委員會辦公室聯合牡丹江市減災委員會辦公室圍繞第31個國際減災日以“提高災害風險治理能力”主題,在牡丹江市林口縣開展了山體滑坡地質災害應急處置演練,應急、公安、自然資源、氣象、住建等33個部門和單位及社會救援力量參加演練。

據了解,林口縣是地質災害多發易發區,多種類型地質災害隱患的存在威脅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演練背景設置為林口地區因連日暴雨導致山體滑坡,坡下部分房屋倒塌,人員轉移過程中3名村民私自返家搶搬財物被困。

應急處置演練現場。

當林口縣地質災害應急處置指揮部一接到報告,按照“統一指揮、分級負責、專業處置”的原則,立即指派治安警戒分隊、交通管制分隊、后勤保障分隊、醫療救護分隊、宣傳報道分隊和消防、森防及牡丹江市藍天、雪城救援隊立即趕赴現場實施救援,到達現場后第一時間成立現場指揮部開展救援工作。

應急處置演練現場。

在演練現場,林口縣地質災害應急處置指揮部指揮得力,迅速部署﹔治安警戒分隊按照現場指揮部的命令迅速布置警力,設置警戒線,實施現場管制﹔交通管制分隊指揮救援車輛在現場有序調頭停放,以確保救援車輛暢通,限制人員進出交通管制區域﹔后勤保障分隊對供電線路、設備進行檢查確認,確保救援供電保障,確保救援現場信息暢通﹔醫療救護分隊時刻待命,隨時准備救治受傷人員。技術專家隊在對現場勘查、分析災害區域圖文資料后提出救援建議。現場指揮部調動無人機進行空中勘察,救援隊員利用生命探測儀、搜救犬等搜尋被困人員位置﹔消防救援、森林消防大隊緊張搜救被困人員的同時,在臨時安置點搭建應急帳篷,全力做好受災群眾生活保障。

應急處置演練現場。

隨后,搜救犬在短時間內發現了被困人員方向,訓導員迅速確定准確位置。救援隊員分成三個小組施救被困人員,經過緊張救援,3名被困人員全部成功獲救,隨后緊急送往醫院救治。其余救援人員繼續對邊坡監測、研判分析、排除險情,防止發生再次滑坡及其他次生災害並妥善安置受災群眾。

應急處置演練現場。

據悉,此次演練採取“上導下演、隨機導調”相結合的方式進行。共設置山體滑坡地質災害綜合信息研判、組織應急救援隊向災害區域快速機動、向臨時安置點轉移疏散安置受災群眾、開設地質災害現場應急處置指揮部、綜合運用空中無人機、地面監測設施等手段進行災害現場勘察、現場指揮部組織會商研判,定下現場應急處置方案、組織開展綜合救援行動,搜救被困人員,現地救護傷者等7個課目,通過演練進一步提高政府應急處置地質災害的預警研判、統籌謀劃、組織協調、現場指揮、綜合保障效能,增強全社會憂患意識、風險意識、安全意識、責任意識,夯實社會安全基礎,從源頭上防范化解安全風險、排查治理隱患,筑牢防災減災救災的人民防線。(袁成亮、徐寶德)

本組圖片由黑龍江省應急管理廳提供

(責編:王旭、李忠雙)